5月30日,2018年云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下关召开。会议提出,以落实国家和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为目标,继续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构建一体化“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实现教育信息化从1.0转为2.0,充分发挥对全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大理州借助“全面改薄”和“教育均衡”的良好机遇,进一步加强全州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州建有计算机教室1270间,有教学计算机45203台;多媒体教室9554间。大理州计算机在小学的生机比达到71,超过了云南省201的基本标准要求,初中生机比达到6.51,超过了云南省101的基本标准要求。大理州多媒体班级配备率达到了85%,超过了云南省70%的基本标准要求。大理州还在引入社会信息化资源方面取得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突破,全州所有中小学宽带网络全部接入(除较为偏远的42个教学点外),并满足宽带使用需求;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具备网络教学环境和备课环境。2018年云南省实施的“万兆主干、千兆到校、百兆进班级”工程,大理州将全面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含教学点)百兆宽带网络全覆盖。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下关四中的云课堂工作室,观摩了云课堂教学。云师大附中、下关四中、泸水县教育局先后就“1+N”模式、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辛向东 通讯员 毕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