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5月30日在西安举行。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扎实搞好互联网治理和网络安全防护,加快网络强省、数字陕西、智慧社会建设,以网信事业发展新成就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

  陕西省省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国中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韩勇,省委副书记贺荣,省委常委梁桂、王兴宁、王永康、庄长兴、杜航伟、姜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省军区司令员杨志斌,副省长魏增军、陆治原、胡明朗,省高院院长李智,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出席会议。

  胡和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问题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牢牢把握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和原则要求、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

  胡和平要求,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网络治理重要性,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着力做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网络统一战线,切实提高管网治网能力和水平。要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胡和平强调,要抓住信息革命历史机遇,用好信息化这个引擎,以信息化引领“四化同步”发展,以信息流促进人流、物流、能流、资金流快速流动、高效配置,以做强数字经济释放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潜能,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智慧社会,推进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助推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发展。要坚持党管互联网,夯实工作责任,深化改革创新,打造过硬队伍,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刘国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将省委确定的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发展“三个经济”、推动军民融合、加快智慧社会建设等重点任务,逐项细化、实化、具体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夯实责任、主动担当,强化督促考核,推进改革创新,建好管好网信队伍,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庄长兴在总结讲话时表示,省委书记胡和平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对推进网络强省、数字陕西、智慧社会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网信工作的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

  会前,省委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分工》和全省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考核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