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阳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数博会上,四川企业和园区的各类数据成果,展现了四川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与活力,四川的大数据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大数据,是这几年四川实现创新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前不久,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布首部《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揭示,四川数据总量年均增长超40%,大数据应用正从热点行业领域向传统领域渗透,形成了较完善的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数据大省。5月23日,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揭牌,并提出力争三年内升格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四川省大数据应用主要集中在大数据基础支撑产业、大数据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务服务等6大领域,四川已经拥有较完善的信息网络、计算、存储等设施,大数据应用处于从热点行业领域向传统领域全面渗透的阶段。

  今年,四川大数据产业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到2020年,四川大数据产业收入总量有望占全国大数据产业总量10%,大数据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增值3000亿元。以成都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仅在成都市郫都区,就拥有涉电子信息规模以上企业80家、电子信息研发设计企业218家、从业人员1.5万余人,产值约146亿元。

  四川正推动政务数据共享,打造大数据技术创新高地,构建大数据生态圈,推动大数据产业蓬勃向前。(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