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光明日报社在贵阳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主办的“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文化产业——文化大数据分享与互动”活动27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业界企业家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分析研判大数据时代中国文化产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谋划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前景和新未来,并就建设大数据时代文化产业“共生生态”达成共识。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指出,举办此次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我们将会同相关互联网企业和文化企业深入交流、集思广益,探索如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释放数字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互联网+文化”的新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化改革发展办主任徐静指出,举办此次研讨活动,推动大数据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探索大数据时代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体现了光明日报的责任和担当。

  与会专家不仅对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发展愿景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还对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以及建设文化产业共生生态的实现路径进行了详细阐释。

  专家指出,互联网经济的本质是共享经济,互联网应用的价值是“以人为本”,大数据运用的目的是“精准施策”。大数据时代的文化产业,要研究需求、分析数据,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专家认为,大数据时代文化产业发展要建立“共生生态”,在共生过程中完善生态,共生是目的,鼓励有序竞争,在有序中规避“丛林”、规避垄断,崇尚创新精神,尊重知识产权,弘扬开放理念,实现消费者、企业、社会、国家的良性共生生态,让心灵与技术同网,让魂魄引领躯体。

  为此,要遵循社会价值规律和市场竞争规律两个基本规律,市场竞争规律要遵从社会价值规律,尊重监管管理,加强行业管理,注重自身管理,探索共生管理,建立大数据时代文化产业共生生态。

  贵州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欣,贵州黔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芳,华录集团副总经理韩建国,京东集团副总裁裴健,今日头条副总裁李涛,同方知网副总经理张宏伟,百融金服公司董事长张韶峰,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编辑蒋湘辉,浙江省文化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云朵网董事长陆世栋,猪八戒网大数据中心总经理镝来,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谈建等参加了此次活动。(记者李慧、邱玥 见习记者冯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