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毛传来、王增军、黄轶涵、程阳蓓、向冬雪、毛玫菁、樊成友、任斌、张恬怡、林琳、王汝吉、劳思雯、朱潋、李灵伊、彭琼、张召兴

作品简介:作品以主人公“乌镇寻宝”为主线,用一张“一镜到底”的长图,(约2.30米),将其在乌镇的所见所闻串联起来,通过一个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场景,把中国互联网“江湖”浓缩其中,以小见大,展现乌镇风貌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亮点,讲述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好故事。

作品将乌镇的特色建筑用实景拍摄,通过3D建模处理呈现,把共享单车、无人驾驶、人脸识别、AI机器人等近几年互联网发展元素植入,严肃主题报道与趣味“悦读”结合,故事性和代入感极强。

整个作品设计在色彩搭配上,以黑、灰、白为主色调,来衬托乌镇古镇的历史感;同时辅以蓝、黄、红等亮色,更好地展现互联网注重创新、充满活力的特色,把多姿多彩的互联网世界勾勒出来。色彩的冲撞与融合,动静结合的感觉跃然屏幕之上,传统与创新如此和谐。此外,图文之间的间隔也把控得恰到好处,给人以柔和融洽的整体感。

推荐理由:此长图作品形式新颖,文案创意、设计和技术完美融合。作品推出后,在国内外都取得了不俗的传播影响力,荣获第39届世界新闻设计大赛铜奖,这是中国大陆媒体首次在大赛“策划类报道”项目上实现突破;同时,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也是中国大陆唯一在此类项目上获奖的媒体。另外两家获奖的中国大陆媒体,分别是人民日报和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