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邓秀松 曹曦晴 邓国辉 张智美胡汉敏 成雨静 夏金 魏文彦 刘浪

 作品简介:2017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邀请来自湖北的全国道德模范黄旭华坐在自己身边,这一举动令全场人都十分感动,这位93岁黄旭华老人也引起了各大媒体和网友们的关注。长江云以习近平总书记扶黄旭华入座为切入点,策划推出《大国赤子 深潜人生——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网页专题。

一、主题表现突出、弘扬工匠精神。

该作品通过设置“潜踪报国”、“潜行足迹”、“潜心永恒”、“潜德笃志”等栏目,运用互联网技术,全方位展现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为实现强国梦而勇于默默奉献的传奇人生。创作人员在查阅大量的人物背景资料的基础上,充分汇聚了湖北广电频道的新闻报道及访谈,以多媒体表现形式,增加报道丰富性,贴近性,突现广电特点,彰显媒体融合的报道力量,让专题内容更有可看性。

二、页面设计感强、融媒形态丰富。

该作品突破了传统的表现形式,运用HTML5、动画等产品形态,融合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媒体表现形式,充分调动了网民的视觉、听觉等感官,使人在浏览作品的过程中,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潜行足迹”、“潜心永恒”等栏目中,编辑选取多个人物代表物品,动态、立体式的呈现,给人以全新的阅读体验。三、技术创新突出、沉浸体验感强。

该作品以“一艘核潜艇,穿梭于深海里”为主线,通过“潜踪报国”、“潜行足迹”、“潜心永恒”等海域,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也构成了黄旭华的传奇人生,随着指尖的滑动,核潜艇在海底逡巡,水母、鲸鱼、海螺等海底生物随之游弋……作品设计风格以景寓意,情景交融,别有一番情趣,页面之间切换自然流畅,让网友“身临其境”地欣赏人物故事,感受人物精神。

四、技术制作领先、交互式体验好。

该网页设计作品基于W3C标准,采用当前互联网上互动交互的最新技术 html5+css3+jquery+ajax进行搭建,利用cavas动画技术来完善和丰富项目特效,实现了新颖的交互式体验。通过前端代码的优化,解决了网民由于电脑屏幕大小差异带来的观看障碍等问题,满足不同用户的阅读体验。作品推出后,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网络上很多网友纷纷点赞,评价专题页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交互性强,人物形象更生动和更有感染力。

 推荐理由:该专题制作细腻精良,设计感较强,构思巧妙,逻辑性强。采用了多种技术融合,充分考虑用户体验,通过HTML5+CSS3技术全方位展示黄旭华的传奇人生,弘扬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首页推出后引起网友的关注,纷纷为黄旭华点赞量过百万人,专题整体页面访问量超236万人次,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