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钟岚 张运骄 陈晨 沈晓颖 阳博 刘畅

作品简介:2017年5月23日,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一天,四川日报微博微信联合四川在线提前策划,隆重推出《打开这幅手绘长卷,带你一起“川”越5年》手机端网页作品,精心的网页设计,不但引爆四川人朋友圈,更在微博上被21市州政务、媒体官微转发,总传播数据高达百万人次,成为一款现象级产品。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前一个半月,主创团队确定用“手绘画卷”的方式来展现四川过去五年恢弘成就,为此邀请到川籍画家郭劲松参与,并用两周时间准备文图素材,四川在线技术部持续跟进,把画家的画作通过处理连接在一起,并以H5技术为基础,提取其中关键图像元素为原件,制作动画交互效果,整个制作周期超过1个月,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了产品如期推出。

该作品运用了当时最先进的“交互技术”,用色彩水墨风格的画卷形式,以多场景动态H5无缝连接方式,展示四川5年来各个领域的发展和巨大变化。翻动观看的画卷结合彩蛋式的场景小动画互动操作,生动直观地把四川过去5年来各个领域的巨大变化进行了完美呈现。

整个画卷以水墨风结合场景动画的交互,摒弃了传统网页的结构,用“简约的操作方式+生动的画面表现”构成了这一超长画幅式的特殊网页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无论是技术支撑还是表现形式,都属“创新突破”。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全国众多官方微信争相效仿,成为2017年的H5制作新潮流,持续至今。

推荐理由:该H5作品以手绘长卷的方式,融入GIF动画作为“彩蛋”增强趣味性来吸引受众参与传播,立体呈现芦山地震灾区三年重建、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建等15个场景,形成恢弘长轴画卷,以一键滑动的便捷方式,轻量化的阅读体验助受众轻松回顾四川过去5年在政经民生领域的大事件,网页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引发网友们的共鸣和反响热烈,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我单位同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