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201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暨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习近平同志出席了公祭仪式。荔枝网推出全媒体互动专题《不忘历史 矢志复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凭借优质的页面设计和内容策划,取得了极佳的传播效果,三篇稿件和H5作品获中央网信办全国全网推送。

该专题的网页设计以黑、白、灰为主基调,视觉冲击力强。在设计上创新性地以“忆”和“祭”为主题,突出“世界记忆”和“全球祭奠”。左侧主题“忆”,以凝重的黑色为底色,包括幸存者回忆、救援史实等;右侧主题“祭”,内容涵盖习近平同志出席公祭仪式、现场特写、全景VR俯瞰丛葬地、全国各地线上线下纪念活动等祭奠报道。

专题运用丰富的交互方式,产生了多个独家优质产品,如被中央网信办全国全网推送的互动H5“为历史拂尘”让用户亲手擦亮“哭墙”上遇难者姓名,吸引超640万用户参与,被包括新华社同行在内的业内专家评价为公祭日“最走心互动”。“幸存者说”版块独家集纳最后10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利用照片墙形式滚动幸存者影响和口述,被网友评价“具有沉郁的力量”,其H5作品获中央网信办全国全网推送。“暗夜微光”将中美合拍并登上西方主流媒体的纪录片《南京之殇》进行新媒体化改造后呈现。

推荐理由:该专题立意高远,主题明确;引入“对比冲击”的设计思路,极具冲击力;采用富媒体交互技术,大量运用了包括图文、视频、VR、直播等多媒体交互方式,传播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