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2017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世瞩目。新华网高度重视相关报道专题设计工作,提前半年精心策划,组建骨干团队,在页面设计、栏目设置、浏览体验、功能交互上全面创新,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篇章”新华网十九大大型融媒体专题》。作为献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产品,专题宏伟大气、格调庄重、采用多项网页设计前沿技术,打造出一个中央主流媒体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的信息聚合展示的重要阵地,成为专题报道中的一面旗帜。专题设计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新理念、新设计、新体验。专题确立“喜、重、新、融、精、通”的全新设计理念,突出内容聚合,凸显核心意识。封面突出“19”、党徽、红旗等元素,主题鲜明。设计风格摒弃以往色彩浓重的传统思维,采用浓淡相宜的视觉搭配,以云淡风轻的背景衬托出主题元素,呈现出既庄重大气又清新流畅的效果。主题文字采用启功字体,透出刚劲隽永之意,烘托出大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减少对称样式,大量采用黄金视觉比例;图标、按钮等细节采用极简主义工业风格,展现灵动跳跃的美感;重要区块使用背景衬托,视觉冲击力强;整体布局疏密得当,突出重点的同时又善用留白,利用空间传递信息,实现“无言胜千言”的效果。

新技术、新功能、新交互。专题封面首次采用“Canvas+js”技术打造动态效果。整体视觉突破旧的展现方式,让静止的元素“活”起来,特别设计的“19”标识浮现而出,党徽闪过鎏金光晕,红旗缓缓飘动,相互映衬,层次清晰,呈现出一种自然延续感的动态美,烘托出主题氛围。另外,特别研发了融媒矩阵区的“矩阵式转场轮播”和图片区的“心跳缩放”效果,来突出展示融媒产品。人事名单区首次以“分类折叠”的方式实现交互集成,代表名单区集成了分类检索查询功能,使网民可以按需查询浏览,在专题里“玩起来”。

专题承载中文文字稿件925条,图片638张,视频426条。专题多终端适配、多终端优化,在新华网桌面端和移动端同步重点推送,同时被多家外部流量平台直接嵌套使用。在加强桌面端传播的基础上,强调移动引领,不仅所有页面实现移动终端全适配,还开发出一键直通移动平台功能、打通两端界限,使更便捷的浏览成为现实。在十九大期间,专题总访问量达1.5亿,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充分肯定,获得网民的众多点赞。

推荐理由:专题紧扣新时代主题,凸显核心意识。在全新的设计理念指引下,突破以往设计风格,凭借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权威的内容产品,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独树一帜。栏目设置丰富多样,以文字、图片、视频、动画、H5、轻应用、交互游戏、全景体验等全媒形态,让新华网十九大报道亮点频出、创意不断。专题获得上级领导机关和网民一致好评,在十九大期间访问量高达1.5亿,成为向全球网民实时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