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喜迎十九大 重走党史路——全国党端在联动》这是一档由苏州广电总台倡议、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共同发起,具有鲜明融媒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网络新闻专题。党的十九大是我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这组融媒报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进行策划,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经过前期两个多月的精心策划筹备,苏州广电总台邀请了上观新闻、嘉兴禾点点、澎湃新闻、广州参考、看看新闻、湖北长江云、看苏州+央视驻莫斯科记者、每日聚焦、北京时间等全国知名党媒客户端共同参与,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2017年9月8日在苏州广电总台适时启动“喜迎十九大 重走党史路——全国党端在联动”融媒行动,各大党媒客户端3.5亿用户共同见证这一盛大时刻,成为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启动后的首次大型融媒行动。

2017年10月17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一天,作为活动发起方,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广电总台相关领导,以及看苏州新闻客户端记者代表出席了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喜迎十九大 重走党史路——全国党端在联动”的会师仪式。会师仪式上,举行了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签约仪式,参与的党媒客户端扩展到了38家,同时宣布并肩进入十九大的重大主题报道战役。

苏州广电总台总编辑沈玲作为此次融媒行动发起方代表,汇报了此次融媒行动成果:一个月间,两万公里寻访路,十多家党媒采访组足迹遍布上海、嘉兴、广州、武汉、莫斯科、延安和北京等地;推出报道和产品超过200篇,其中图文报道150余篇、短视频近20个、H5创意产品10余个、VR产品7个,总阅读量突破2000万次。

该融媒行动专题由苏州集结启动、各路分工寻访、北京会师联动三类不同板块组成。其中,各路记者一个月间走基层,两万公里寻访路,现场瞻仰、拍摄一大到八大会址,存照史料、实物,采访、聆听口述,多种融媒手段和元素进行呈现与互动,钩沉岁月,内蕴纵深并蓄,让广大国人直击史实,坚持历史选择;让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砥励前行;让重现的历史光华,激励和提振信心。

报道中党的五大会议等一些珍贵照片史料的首次发现,也填补党史档案的空白。

来自央视的看苏州新闻客户端特派记者还前赴莫斯科,探访中共六大会址。作为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党代会,六大会址对中国革命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喜迎十九大 重走党史路——全国党端在联动” 大型融媒行动,成为十九大期间最具网络传播和影响力的融媒报道之一。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卢新宁在会师仪式上指出:“作为‘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启动后的首次重大行动,‘喜迎十九大 重走党史路——全国党端在联动’取得显著成效,达到预期效果。”

十九届中共中央委员、时任人民日报社社长、现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对“喜迎十九大 重走党史路——全国党端在联动”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亲笔批示:“很好!人民日报要携手全国党媒一起发展,一起壮大,使主流媒体的声音更响亮,更有影响力。”

推荐理由:本专题立意高远主题重大,紧扣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嘱咐进行策划。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用“重走党史路”这样的方式,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誓言。这也说明了此组报道的政治站位和前瞻性。

作品报道及时、引导有效,特别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移动客户端的优势,在产品形态和传播平台选择上,瞄准拥有数亿用户的移动客户端,传播形式精确。

本专题是主流媒体推动融媒转型的创新力作,影响力突破了移动网络,向传统媒体延展,央媒与地方媒体联合采制,全平台、全网分发内容,大大提升传播力,努力实现了“用户在哪里,我们的传播就在哪里”,充分体现出主流媒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本次融媒行动中,苏州广电总台看苏州新闻客户端借用传统报刊形式,采用新媒体技术,推出H5《号外!一份跨越世纪的特刊》入选“全国十九大报道十佳精品案例”, 并荣获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十九大融合报道”的评委会推荐大奖。

看苏州新闻客户端与人民日报“一本政经工作室”联合推出的H5《穿越党史 上党端头条》被十九大新闻中心选用,成为大会期间惟一微信推送的创意融媒产品。

人民日报“学习大国”公众号11月1号推文《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在一大会址看了啥》特地选取了“重走党史路”采访视频作为配发。

此外,“喜迎十九大 重走党史路——全国党端在联动”大型融媒体行动荣获“2017年度江苏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