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何继良、张桑、靳慧、钱程灿、张海盈、王永娟、项颖知、毛丽君、包永婷、奚亮、傅文婧、郑闻文、王志磊、倪迪明、周姗仪、鲁刚、程伟民等

作品简介:该专题从论述、解读、实践三个板块分体系阐述“文化自信”理论及其在上海的实践。专题结构明晰,水墨风格的设计充满人文气质,大篇幅图文融合的设计也十分新颖,给人既有文化底蕴的厚重感,又不失互联网专题的时代感。

第一部分,以语录形式集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在专题里以视频和提要的方式展示。

第二部分,围绕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评论文章,从治国理政的文化资源、文化自信的建构逻辑、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创新路径和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建构等四个角度,全面梳理并论述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文化大战略。

第三部分,结合上海实践,以评论文章和实际采访结合。记者从奉贤好家风入手,以点带面反映上海在此方面的成绩。坚持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记者前往上海各大学,采访其精品思政课,从备课、上课、课后反响入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记者采访游戏业者、管理部门、游戏玩家,聚焦上海在意识形态方面严把导向关、掌握管理权的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记者采访上海相关创作人员和社联领导,对此进行解读和阐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记者采访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反映上海在此方面的成就。塑造大国形象,在文明互鉴中树立中国话语自信,通过越来越多的上海剧的海外演出,反映上海在国际上传播中国话语的努力。

推荐理由:该专题结构明晰、风格大气、动静结合。以十二篇评论文章为骨架,系统地阐述了“文化自信”内在逻辑,并结合上海实践进行采访,理论与实际结合。尤其是上海实践系列文章,回顾总结十八大以来,上海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理论创新、文化创作、文化“走出去”等方面所做的努力。文章以鲜活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展示了上海在坚定“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推动创新创作方面所做的实践与获得的成果,其中也不乏有高度的总结与思索,对今后继续推动“文化自信”有一定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