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世界智能大会2017年6月29日到3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中外政要、企业家和院士专家,以“迈向大智能时代”为主题,就智能科技前沿趋势、产业发展,深入对话和交流。作为智能领域全球首个大型高端交流平台,北方网精心策划推出《世界智能大会——迈向大智能时代》报道专题,集纳图文、微视频、动新闻、VR、数据新闻、H5产品等新闻产品,派出多路编辑记者采访、拍摄,全面报道大会动态,展示科技创新成果。

一、主题突出 内容丰富

本次大会突出“一会”“一展”“一赛”,主题是“迈向大智能时代”,专题聚焦智能主题,在板块设置中充分展示智能元素。专题设置了智能要闻、智能观点、智能观展、智能观赛等板块,分别对大会每个环节进行报道。其中,“智能观点”板块重点聚焦本次智能大会业界大咖、专家学者以及分论坛重点议题,将论坛及演讲内容进行梳理解读,集纳马云、柳传志、李彦宏、潘云鹤、董明珠等重量级嘉宾精彩论点;“智能观展”板块通过VR全景视频、微视频、原创H5作品等记录世界智能科技展上的各种“科技亮点”等,让网友置身展会现场,足不出户感受展会现场科技;“智能观赛”板块除了重点展示2017世界智能挑战赛原创动新闻的同时,将比赛路线通过地图、漫画、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让网友更直观地观看比赛行进路线,了解比赛看点、赛事要求等。

二、发力原创 打造精品

本次大会期间,北方网派出多路编辑记者进行采访、拍摄,在原创方面发力,共刊发原创报道50余篇,图片百余张。重点打造“智能观点”“智能语录”“一图观会”“Get黑科技”“手机观展”“智能对话”“智能观赛”等多个系列,作品形式涵盖图文稿件、微视频、动新闻、VR、数据图表、H5产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制作精良,受到多方好评,对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广作用。

“Get黑科技”板块以微视频形式记录世界智能科技展上的各种“科技亮点”;“高端访谈”板块,邀请与会嘉宾到北方网在现场搭建的演播室接受访谈,并通过北方网、津云客户端进行直播报道,共推出9场访谈节目;“手机观展”板块推出《get世界智能大会上的“黑科技”》等H5作品,让网友了解大会上的智能新品;“一图观会”系列报道通过数据图表新闻对世界智能大会的与会情况、精彩观点等进行解读;“智能观赛”原创微视频,记者亲身试乘无人驾驶汽车,通过微视频带领网友体验无人驾驶的科技感。

三、形式创新 体验感强

该专题在页面设计上大量采用HTML5+CSS3技术,动态效果丰富,互动体验感强,给网友非常好的视觉享受。专题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调用VR、动新闻、H5、数据新闻等多种产品形态,充分调动网友感官,使其在浏览作品的过程中,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比如,“智能观点”板块,设计突出舞台感,让网友仿佛置身论坛现场,聆听业界大咖演讲;《get世界智能大会上的“黑科技”》原创H5作品,让网友通过互动游戏的形式了解大会上的智能新品;“智能议题”板块采用“关键词聚焦”与“照片墙”相结合的方式,选取会议高频词,突出科技感。

四、风格独特 冲击力强

专题以原创动新闻开篇,通过机器人主体形象的组装过程以及充满科技感的场景,将网友带入智能世界。专题整体兼顾内容丰富的同时,设计风格也充满科技感,通过智能机器人等科技元素,处处突出“智能”主题,让网友耳目一新,可读性强。

专题推出后,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专题中的图文、访谈、微视频、动新闻、VR、数据新闻、H5、直播报道等各类报道,被境内外网络媒体转载转发,在网上形成较大影响力,为宣传报道好世界智能大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专题及相关稿件总访问量超过1150万人次。

推荐理由:该专题作品主题鲜明、风格新颖、内容详实、技术领先、交互性强,展现形式独具创意。专题页面设计上大量采用HTML5+CSS3技术,动态效果丰富,互动体验感强,给网友非常好的视觉享受;页面设计色彩对比强烈,用色统一和谐。专题原创作品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内容制作精良,受到多方好评,大量稿件被境内外媒体转载转发,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广作用,达到了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故事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