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张晓博 崔维莉 刘畅 刘岩 赵丽娜 高杰 郝爱印 张煜晴 穆广辉 吴亚君 刘晓龙 韩莹 刘源 白少光 董平生 徐单 周诺 亓子涵 郝爱印 赵佳 孔冠军 刘国栋 庄红 丁振年 梁丽娟 翟术亮 李明

作品简介:如何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宣传,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更高需求是媒体的责任。

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见效之年。6月28日,齐鲁网联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开展“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大型融媒体互动直播,同步推出专题策划《亮剑“执行难”》,彰显司法公信,让人民群众在案件执行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专题主题鲜明,框架思路清晰。紧扣亮剑“执行难”主题,突出“直播”特色,并通过“为什么抓‘老赖’” “‘执行难’有多难”等多方面分析,从而立体展示此次“雷霆行动”全过程,彰显了司法公正。

表现形式丰富,融媒体特色突出。横向上,用图片、文字、短视频、Flash等多媒体手段和多种体裁;纵向上,用时间轴随五路记者全面展示行动。专题还同步推出手机版专题、微信微博等报道,实现跨平台的融合传播,全面展现案件执行过程,有力维护法律尊严,同时,用细节彰显法治的人性化。

技术先进,交互感、现场感强。专题架构采用新媒体技术,注重传播力,强化表现力。专题报道有效震慑“老赖”,强化法治理念。

直播通过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等30多家媒体进行推送。截至6月28日12时,直播覆盖近3亿人次,收到点赞超819万、评论超27万条。专题总阅读量突破819281,本次报道还被腾讯、凤凰新闻客户端等转载并重点推荐。

法制晚报、中国网等媒体纷纷刊发《直播抓老赖彰显司法公信》《法院直播抓老赖其意义何在?》等评论文章,点赞执法直播活动,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广泛共鸣。

推荐理由:该专题报道是媒体致力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行使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为法治和舆论通过双重发力捍卫公正探索方法,为媒体通过舆论引导维护法律正义提供案例,为法院通过“互联网+”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益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