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李春燕 周秋含 张一叶(张勇) 康延芳 周梦莹 徐焱

作品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华龙网以发挥主流网络媒体的重要作用为己任,在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四周年的节点,策划推出了这一以全媒体形式呈现的系列报道。下庄人的故事正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摆脱贫困、解决这一矛盾的缩影。此专题报道紧扣时代主题,采写扎实、影响广泛,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采编过程上有几个特点:

一、选题策划上:抓住关键节点提前策划。做好重大主题宣传,首先需要契合重大的节点。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2017年11月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四周年。华龙网在年中进行下半年重点选题策划时,便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方向,将目光瞄准基层,经过大量收集、整理和筛选之后,决定以巫山县下庄村修路为选题,进行重点策划。十九大闭幕后,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再次彰显了打赢脱贫攻坚奔战的坚定决心。报道紧住节点,紧紧围绕“一个不能少”来呈现、推出,非常及时,服务大局。

二、采访上:两度深入大山走转改。为做好报道,华龙网派出十余人次包括首席在内的文字、摄影、摄像记者采访团队,两度驱车8小时,深入离主城500多公里天坑中的下庄村进行蹲点采访。首次进山时,当地刚结束一轮暴雨,造成沿途不同程度的落石,道路通行受阻,当地村民正对遭受损毁的进村路进行抢修,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于是,记者徒步进入下庄村,一路也记录了下庄修路人最真实的心路历程。记者真正与当地村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融入到下庄的生活,所以采访到了最接地气的素材。仅采访就前后持续1个多月,因部分当年修路人已迁离下庄在外地打工、生活,记者又辗转多地联系走访,前后共采访20余人,录制了近500分钟的视频素材,拍摄了两百余张照片,收集了大量文字资料,由此理清了修路过程中的一个个故事,为后期的成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是这种俯下身、沉下心的采访方式,让最后呈现出来的作品更具深度、厚度,也更加有温度,一改常规重大主题宣传的风格,以一种走心的形式引发读者共鸣,从而形成受众主动进行传播的效果。

三、后期编辑上:精心打磨,力求尽善尽美。在前期采集的丰富素材基础上,后期编辑过程中精益求精,十余次召开编辑碰头会,对文稿编辑、专题制作、视频制作等进行头脑风暴,专题设计十易其稿,最终确定了以以“路·历程”“路·影像”“路·信念”“路·故事”等来串的专题形式,除专题设计外,该报道还采用多种手段和形式,深度稿件、视频、H5、高清图片、VR全景、原声再现、手绘漫画等多种产品矩阵,根据内容选择呈现形式,实现影响力、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推荐理由: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胜阶段及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以全媒体形式推出该系列报道,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发挥了主流网络媒体的重要作用。

下庄人不惜以生命为代价也要修路,以联通世界、脱贫以造福子孙的英勇壮举,生动体现了人民群众渴望脱贫致富、奔向美好生活的内驱动力,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群众基础和基层呼声,诠释了“平衡发展”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意义。下庄人一直在通过自己努力,追求美好生活,这种不等不靠、靠自己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正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需要的。

系列报道的推出,不但激活了“下庄人”不等不靠、在党和政府领导习下用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内核,而且发掘出“下庄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现实意义。

该系列报道发布后,得到中央网信办的高度认可,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下庄精神”和下庄的“天路”在网上很快成为热点,转载达数百家。人民网、腾讯网、百度新闻等数十家网站在首页进行了突出展示。部分外省市媒体还根据华龙网报道制作专题、节目等,跟进报道。搜索引擎查找“绝壁上的天路”词条,搜索结果已达151万个。系列报道刊发后5天,全网阅读量便达1.25亿人次,其中,华龙网自有平台阅读量超过千万人次。

此系列报道还得到业界高度认可,2018年3月上旬,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的专家评委会评选出的“中国媒介融合创新榜”在武汉大学揭晓,《绝壁上的“天路”》全媒体系列报道与人民日报推出的《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等共同荣获“2017中国十大融合创新报道”奖。2017年12月,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党媒优秀原创视频评选结果揭晓,该作品获得“十佳选题奖”。中央网信办主管的《网络传播》杂志官微以此为案例,发表了题为《如何打造“亿级爆款,看华龙网<绝壁上的“天路”>传递感动”》的文章,引导业界充分探讨主题宣传如何打造“亿级爆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