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蒲建安 郑剑峰 赵暖芷 秦晶 刘音 张鑫 杨姣姣 冀春雨 李欧 刘一鸣

作品简介:2017年是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绘就新蓝图;这一年,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入决战之年,法治领域改革力度加大、范围广泛、影响深远;这一年,民法总则、国歌法等审议通过,为维护社会秩序满足民众需求、维护国家形象建设美国中国提供了法律保障。

在此背景下,作为全国法治领域的权威网媒,法制网在年终岁末提前着手,制订大型年终策划方案,成立专门的编辑团队,经过大量材料搜集、多轮投票筛选,最终梳理确定出“2017年十大法治事件”,采用原创手绘配以点睛文字的新颖形式,向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一年来我国在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中的突出亮点。

推荐理由:专题形式打破传统的下拉式网页模板架构,采用十幅GIF动图平行滚动的方式,犹如一本连环漫画,一桢桢将2017年法治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大重要事件娓娓道来,生动记录了一年来依法治国取得的辉煌成就,画风清新、主题鲜明,站位高、格局广、形式新。

专题制作思路立足化繁为简,以简明的手绘图嵌入精炼的文字,将一个宏大严肃的主题浓缩于一幅幅寓意深刻的漫画中,既符合当下“速读”时代的阅读趋势,又能满足不同年龄段和社会层面读者群体的需求。

专题推广平台多样化。该专题在法制网PC端推出后,获得中央网信办好评并在全网推送,专题单日页面浏览量达近万次。考虑移动阅读特点,专题编辑团队同步又制作了H5版并融合新媒体元素在手机端推送,满足移动互联时代的阅读习惯,使该专题达到更广泛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