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郝向宏、金锐、王海、吴楚、王岑予、陈华、张婷、刘洪侠、王冬伟、卢冠琼、张潼、周学磊、张瞳、赵晨阳、刘尚君、张群、李婧怡、秦亮、李晨、宋莉、杨佳玮、李秋君等

作品简介: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年文明古国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国梦的天然文脉。2017年9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和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联合启动“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媒体采编骨干赴贵州、福建、山西、湖北等地,亲身感受非遗魅力,深入报道非遗传承发展。为在网上充分展现“中华非遗”之美,打造中华文化互联网传播的典型范例,中国青年网精心策划推出《“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大型网络专题。专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充分吸纳互联网全媒体传播手段,通过打造一系列主题鲜明、蕴含传统文化特色的精品内容,探索加强中华优秀文化网络传播,让“非遗”这一活的民族史诗“活”在网上,为“文脉颂中华”活动提供了生动的“全景”展示阵地,并引领网友“足不出户”在网上领略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精湛传统技艺,用网络手段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少年坚定树立文化自信,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形式上,专题结构新颖独特,主题突出鲜明,注重图文视频互动,突出重点特色报道,全面覆盖宣传内容,凸显全媒体传播技术特点。首页首屏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所取得的重大成效。创新性采用动态的页面展示形式和全屏视频自动播放技术,让专题“动”起来,中国青年网为本次网络传播活动“独家自制”的“非遗”主题宣传片视频在网友登录的第一时间里得到突出展示,直接传递“文脉颂中华”主题立意以及活动意义,带来震撼视觉体验。

在页面设计上,专题特别注重对中华文化尤其是“非遗”元素的充分应用,banner巧妙容纳了京剧、剪纸、皮影、篆刻等十余种非遗项目,让网友通过专题身临其境感受非遗魅力。

在栏目布局上定位清晰、视角独特,“高清组图”和“焦点要闻”展示重点特色图文报道,“深度策划”打通联动全国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的相关专题,“最+非遗”从最美图腾、最牛绝活等多角度展示“非遗之最”,“多彩贵州”、“印象福建”等关注记者“探寻之路”,“非遗印象”、“独家自制”突出大图和视频,“非遗档案”展示珍贵文化档案,记录近年来非遗保护取得的重大进展。为增强互动性和参与度,专题还开设互动环节,内嵌#文脉颂中华#、#非遗看中国#两大微博话题,截至目前,两大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7200万,吸引网友广泛参与互动,让专题充满青春活力。

在内容方面,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树立文化自信,专题以图表、小视频、高清组图、网评、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推出多篇主题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精品原创报道,并通过PC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等多端传播。其中,既有集纳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的精美图表作品《这五年,习近平这样谈文化遗产保护》,也有讲述在网络强国战略指引下,互联网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创新发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的多篇深度网评《非遗是中国梦的天然文脉》《“互联网+非遗”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浓郁文化自信聚合非遗保护传承网动力》,有展现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穿越千年时光震撼故事的高清组图《侗族大歌——一种穿越千年的声音》,也有近距离观赏“中华艺苑奇葩”厦门漆线雕古朴庄重,栩栩如生之美的微博小视频【那件送给普京的“黄金甲”,就是这样制作出来的】,有讲述“一生只做一件事”的非遗匠心故事《秦礼刚:一位皮影人30年的云梦匠心》,也有体现“非遗”大省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新变化的精彩活动报道《“非遗周末聚”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寻常百姓家》《“非遗”力量撬动民族文化传承 助推贵州黔东南脱贫致富》,以及讲述曾经的“农民部落”如今成为饱含荆楚文化精髓现代社区,创新性推广“非遗”结出硕果的深度好稿《春风化雨,荆楚“非遗”的校园社区行》……

截至目前,专题发布原创及转载稿件260余篇,浏览量达1655万,平均访问时长超6分钟,两大微博话题#文脉颂中华#、#非遗看中国#总阅读量超7200万,推出的多篇重大主题策划、人物专访、活动报道被全网推送,在各大网站首页重点刷屏。专题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互动性强,获得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项目参与方、非遗传承人、文化保护领域专家以及青年网友的广泛好评,成为用网络元素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机与活力,用镜头、笔墨和声音充分展现中国非遗之美、展示非遗传承人和保护工作者的精气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的网络文化正能量阵地。

推荐理由:专题形式新颖、页面美观、主题鲜明、文化底蕴深厚、互动性强、影响力大、传播效果好,通过搭建精品专题、打造精良内容为抓手,不断探索加强中华优秀文化网络传播的有效举措,大力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责任担当和巨大成就,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播网络正能量,助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因此予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