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张妍妍、徐晓冬、韦轶婷、吴鑫浩、刘浩、袁俊俊、林燕群、毛震佳、丁倩

作品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由中国江苏网创新策划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专题报道,通过诵读马列经典、征文、演讲、情景剧等形式,通俗生动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一次生动实践,成为年度理论宣传“现象级”传播案例,中宣部《新闻阅评》予以高度评价。报道同时荣获江苏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江苏省网络好新闻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专题注重引导高校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全面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专题包括“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创作暨演讲大赛”、“现代青年人思想状况”问卷调查三大主题板块,呈现形式丰富生动,栏目结构清晰悦目,互动体现网络特点,既有图文、音视频、H5等多种体裁表达,又有网友投票评分、知名专家寄语,网上报道与线下活动紧密结合,特色鲜明、效果突出。

该网络专题有以下特点:一是创意新。专题报道紧扣青年人,以创新、参与、互动的形式为切入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年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国新闻网站中,率先以全新形式、创新手段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高校特别是当代青年大学生中的传播。

二是参与广。活动专题页面一经推广,立刻得到全省各高校师生们的积极响应。“创作暨演讲大赛”通过网络征集,青年师生们结合自身经历,说出他们心目中的马克思主义,累计收到220部参赛作品。除征文、漫画等传统形式,更有

各种新媒体展现形式,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特色。互动投票环节,短短一周时间,有效票数即高达108万。“现代青年人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在全省36所高校中展开,被调查人数为1万名高校青年学生。整个系列活动历时7个多月,影响近20万青年学生。

三是互动多。为提升活动专题的关注度,精心策划了各类线上、线下参与内容,陆续走进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9所重点高校,举办“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活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研究所所长黄明理教授等省内外近40位社科名家倾情加盟,现场为青年师生们指点迷津。面对众多社科界大咖,青年学生们也纷纷抓紧难得的提问机会,抛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场场都是精彩的思想碰撞、智慧交锋。

四是影响大。活动专题不仅得到了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等知名社科专家推介,新华社/网、光明日报/网、中国青年报/网、中国教育报/网等中央主流媒体纷纷对活动进行报道。整个活动专题的关注流量突破千万PV。中宣部2018年第1期《新闻阅评》给予肯定,指出“以大学生喜闻乐见形式传播科学理论,展开思想引导”,“让‘大道理’渗入年轻人群体,是管用、有效的”。作为专题报道的集萃,20万字的《马克思青年说汇编》一书,即将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推荐理由:此专题策划主题重大、创意新颖、参与范围广,注重线上线下互动,充分体现了网络特点,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效应。活动专题以其独特的方式引导马克思主义走进青年人心中,让青年大学生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既是一种科学理论,更是一种应当自觉树立的坚定信仰,为理论宣传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