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8月21日,中国女网推出《喜讯捎给总书记——回访习近平看望慰问过的家庭》专题。专题以文字、图片、音视频、动画等全媒体形式,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看望慰问过的家庭为采访对象,以回访的形式、从家庭这个独特视角反映五年的新成就,是一次走心的报道手法创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愫。

专题页面独特、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亲戚”习近平》和《习近平“走亲戚”路线图》一文一图,开宗明义提示专题的“特别”之处——在百姓心中,习近平是来自中南海的“亲戚”,总书记走村串户拉近了家与国的距离。此后,从太行山深处到大别山腹地,从海兰江畔到舟山群岛,从华北平原到锡林郭勒大草原,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到访一个个家庭,算账本、看新居、聊变化,亲身感受总书记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场景,全景记录了一个个属于普通家庭的“砥砺奋进的五年”。

系列报道注重讲故事与讲道理的有机统一,善于从群众获得感的角度,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在骆驼湾村,已脱贫摘帽的唐宗秀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这里正变成现实。”在塔元庄村,正向着小康前进的李彩芳说:“小康村的目标应该很快就能实现。”在大湾村,即将乔迁新居的汪能保说:“保证明年一定能脱贫。”在光东村,朝鲜族群众李龙植说:“咱村的大米已经是品牌啦。”在南洞艺谷,办农家乐红红火火的袁其忠说:“真正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锡林郭勒草原,牛羊养殖数量已翻番的玛吉格说:“这里已经全部通电通路啦。”……一个个生活细节体现出,这些家庭都牢记着总书记的嘱托,一直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筑起家庭的幸福梦。

推荐理由:在十九大召开前夕,19期《喜讯捎给总书记》系列报道,以专题的形式,讲述各地齐心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家庭故事,展现各地各族家庭向着中国梦砥砺奋进的坚强信念;更是讲好了总书记“走亲戚”的故事,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植根于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真实写照,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也体现了中国妇女报作为中央主流媒体、妇女界的党报,在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中的责任与担当。

此次编采的过程,从平面走向立体——即重视图文表现,更体现音视频的创作和新媒体平台中的传播。中国妇女报在此次大型报道战役中,实现了新闻生产流程中采集端、分发端、产品端互动衔接,形成了集中化采集、多样化产品、多形态传播的融合运营格局。根据全媒体协同原则,组建了多路编采团队,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H5等方式,在中国妇女报要面版和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同步推出,同时依托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平台可覆盖6千万人群的优势,开展了大力度的二次传播。

我社推荐中国女网《喜讯捎给总书记——回访习近平看望慰问过的家庭》参评中国新闻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