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简文敏、黎烨、何晓凤、高鹏飞

专栏简介:四川发布《跟省长“会前三学”》专栏于2016年正式成立,是全国唯一持续关注、全面覆盖每次省政府常务会会前学习的新闻专栏。上线至今两年多来,专栏持续推出稿件100余篇,主要围绕省政府常务会“会前三学”课堂内容,聚焦国内、省内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权威报道,做到权威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并存,持续掀起学习热潮,成为网上学习重要阵地,有效引领网上学习风潮,受到各界广泛赞誉。

一、立意高远内容实用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从2013年起,四川省政府建立起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这一良好风气形成之后,几乎每次省政府常务会,都要进行会前学习,这对四川的领导干部来说不是“临时加餐”,而是“正餐”。2016年起,“会前学法”扩展为“会前三学”——学法、学政策、学知识。有专家评价,四川是政府常务会会前学习活动做得最好、坚持最久的省份之一。

为契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四川发布敏锐把握宣传契机,依托四川省政府常务会“会前三学”制度,推出《跟省长“会前三学”》专栏,成为全国唯一持续关注、全面覆盖每次省政府常务会会前学习的新闻专栏。专栏稿件篇幅一般在2000字左右,主要围绕省政府常务会“会前三学”课堂内容,聚焦国内、省内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权威报道,做到权威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并存,持续掀起学习热潮,成为网上学习重要阵地,有效引领网上学习风潮,受到各界广泛赞誉。

二、产品内容形态丰富

《跟省长“会前三学”》专栏顺应新闻传播趋势和媒体融合发展布局,不断对产品进行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四川发布PC端将专栏内容进行了专题呈现,覆盖文、图、H5等融媒体形态,最大化地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阅读需求。PC端页面以最前沿的媒体融合方式呈现,传统文图与可视化交互等新形式融为一体,在同类专栏页面中新颖突出。

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跟省长“会前三学”》专栏持续推出稿件100余篇,观点鲜明、信息量大,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都在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四川发布的品牌产品,成为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舆论高地。如今《跟省长“会前三学”》既为四川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所看重,也让广大网友爱读爱看爱学。

三、栏目社会效果显著

截至目前,专栏共推出100余篇产品,影响力全面开花。受益于四川发布“三微一网多端”融合发展,《跟省长“会前三学”》专栏得以在四川发布微信、四川发布网站、四川发布客户端等各平台同步推送,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一是引领各级部门主动加入学习。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等各大省、厅局、市州官网将每期报道在首页重要位置进行转载,搜狐网、新浪网等大型商业网站也对稿件进行了转载。

二是用百姓的话讲省长关心的事。专栏受到网友广泛好评,认为专栏以文字、图片、H5等多媒体报道形式,深入浅出地阐述政府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重点话题。不少网友通过网上评论、留言的方式对四川发布《跟省长“会前三学”》专栏的文章表示认同和赞赏,认为相关报道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通过政府官员、高校学者和律师更为专业的专家解读,能够发挥出专家的智囊作用,有利于大家理解政策决策。

三是发挥“学习型政府”模范带头作用。不少讲课专家对《跟省长“会前三学”》进行点赞,认为《跟省长“会前三学”》已成四川特色,发挥了学习型政府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引领、鼓舞年轻机关干部积极充电,起到了重要作用。

推荐理由:《跟省长“会前三学”》专栏是四川发布打造的品牌栏目,是全国唯一持续关注、全面覆盖每次省政府常务会会前学习的新闻专栏。专栏内容权威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并存,将老百姓最关心的事,通过政府官员、高校学者和律师进行专业易懂解读,有利于大家理解政策决策,成为广大网民网上学习“课堂”。专栏持续掀起网上学习热潮,成为大家网上学习重要阵地得到机关干部、高校学者及网友的广泛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