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

专栏简介: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融合发展、坚持创新为要的重要指示精神,拓宽主题宣传和新闻报道表现形态的边界,在新媒体环境下,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新华社于2016年9月推出系列微纪录片形态的全媒体栏目《国家相册》,这是全国第一个微纪录片专栏。

这个栏目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馆藏,以“历史影像讲述+视觉特效”的创新形式,聚焦中国近代历史的各种重大事件和精彩瞬间,讲述中国百年历史和时代变迁,开业界先河,形成品牌效应,在融媒体产品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凭借独家内容和独特气质成为现象级专栏。

中国照片档案馆是我国馆藏量最大的照片档案馆,收藏了1892年以来的珍贵照片1000多万张,其中凝固着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国家相册》就是要让这些意味深长的照片开口,讲述家国时代。栏目2016年9月2日开播,每周五发片,至今已推出八十余期,涉及题材广泛,包括扫盲推广、回顾奥运、登山探险、艺术与人民、铁路发展、黄河治理、民俗传承、节庆文化、文明寻根、百姓生活等。

每一集《国家相册》都是个人历史和国家历史的结合,个人相册和国家相册的结合,宏大叙事和个人情感的结合。有的故事动人心魄,比如第十四集《风雪未归人》,一个冻馒头让班长和战士生死相隔;有的故事唤起共鸣,比如第二十二集《最美是家宴》, 专栏简介 无论身在何处,都要赶回家吃年夜饭的游子;有的故事鲜为人知,比如第九集《修天路的人》,战士们含泪将牺牲的战友筑进了桥墩……

一年多来,《国家相册》获得了一些较有分量的奖项,包括2017年度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微纪录片”、2017年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纪录片等。《国家相册》专栏已成为媒体融合创新的成功范例。栏目充分运用最新的3D特效技术,让老照片串起来、动起来,厚起来,突破传统的影像表达方式,呈现出“让历史人物来到现实,让现实中人走进历史”的独特视听效果。这种表现方式为互联网时代用活传统影响资料开辟了新境界,鲜活生动地向新时代受众群体传递了主流价值观,得到海内外各阶层受众高度评价。

推荐理由:节目开播以来,在互联网、电视台、移动端、户外屏幕、海外媒体终端等平台同步传播,总观看量已达20亿次。

受众普遍认为,《国家相册》将历史影像与时代故事有机结合,以一种独有的温暖方式展示中国巨变和时代变迁,蕴含着巨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