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王晖 王少君 练蒙蒙 王宣海

专栏简介:“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网络新闻专栏,是江西日报社中国江西网站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践行“互联网+”和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几大国家战略的交织点上,于2015年12月4日联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18家金融机构一起首创的体现德法兼治、德法结合的“江西样本”,得到了多位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和2017年4月召开的全国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为江西经验进行展示。2017年6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在南昌召开现场交流会,总结推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经验做法。2017年9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认真学习借鉴江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经验做法。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网络新闻专栏,在新闻报道上,设有执行动态、案件快报、执行故事、视频专区、法院要闻、专家解读、法治视野、媒体关注、视频专区、在线访谈、大数据等系列新闻栏目。在网络互动上,开设了公开曝光、公众查询、在线举报、请您监督、悬赏公告、司法拍卖、数据分析、阳光平台(终本案件库)等频道区域,社会公众可查询被执行人信息、举报被执行人行踪及财产线索;可随时随地监督执行法官的执行工作;同时借助最新的大数据信息支撑,鞭挞违法失信,威慑潜在背信,鼓励诚实守信,通过联合各部门、各行业力量,调动社会群众参与到执行工作中来,让“老赖”无处可藏,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者生存空间。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大型网络专栏上线后,先后组织开展法院院长话执行、人大代表话执行、知名律师话执行、金融机构谈诚信等大型系列网络访谈,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宣传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营造了崇德尚法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教育和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至2018年1月31日,该专栏平台共协助江西各级法院执结金融债权案件3.8万件,执结到位金额175亿余元。在平台曝光惩戒的3.84万名典型“老赖” 中,有7221人主动履行了义务,标的额达6.75亿元。网友通过平台查询失信名单达972万人次。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网络新闻专栏上线以来,已经七次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和全国新闻网站的密集关注。其中人民日报头版报道《江西综合治理创新不停步》中称,“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在全国首创了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新模式。新华社以《创新社会治理,江西交出“平安答卷”》为题向全国播发通稿时认为,“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建立,创造性地将惩治“老赖”工作从法院的单打独斗变成社会综合治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长达两分半钟的播报;光明日报头版聚焦,称法院、媒体、银行合作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是法治江西建设生动的创新实例;经济日报头版以《一切为了群众的幸福安宁》为题,称曝光平台让老赖无处遁形,是江西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举措……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网络传播》、新华社主办的《中国记者》、人民日报主办的《新闻战线》、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三项学习教育通讯》等新闻传播类刊物介绍了“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经验做法。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专栏先后获评“中国互联网+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中国新闻法治传播奖”、江西十大法治事件(2016年度)、2016年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第二十四届(2016年度)江西新闻奖一等奖、第十九届(2016年度)江西报刊网络新闻奖获一等奖、第二十五届(2017年度)江西新闻奖一等奖、第二十届(2017年度)江西报刊网络新闻奖获一等奖等荣誉。

推荐理由: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不断深化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截至2018年1月底,共有972万人次通过平台查询失信名单,在曝光的3.84万名典型“老赖”中,有7221人履行了义务,标的额达6.75亿元,成为走向全国的德法兼治的“江西经验”,受到多位中央领导及中宣部、最高法、中国银监会等部委的高度肯定。中宣部、最高法专门到江西开现场会予以全国推广,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建立了类似的曝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