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朱德泉

作品简介:2017年5月27日,舆论高度关注的于欢案迎来二审,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微博直播庭审过程。作者在收看庭审微博直播过程中,快速成稿《于欢案直播,让公众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并于庭审结束后半小时在大众网主站、官微、客户端发布,牢牢把握了舆论主动权。

该作品是于欢案二审微博直播的全国主流媒体首篇评论,得到了政法系统相关领导和众多网民的点赞,起到了凝聚共识、安定人心的作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说:“更重要的是庭审给全民上了一场生动的公开法治课,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这与作者文中的观点相吻合。

该文被新浪、凤凰等网站转载80余次。作者微博账号@朱德泉发布的该内容微博阅读量达1400余万。

推荐理由:他荐。

该作品的最大亮点在于敏锐捕捉社会热点,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第一时间出手成章,点赞依法治国和司法公开。先人一步,快人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