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王子墨

作品简介:该篇文章结合两则热点新闻进行评论,一则是“清华附小学生用大数据‘揭秘’苏轼”,另一则是“某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两则新闻在同一时间出现,形成了强烈对比,引发作者关注。在深入研究新闻背后的社会现实后,作者通过冷静的笔触,公正客观地分析了这两种教育模式、教育理念的差异,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当下,教育应有的方向与态度。文章表示,(清华附小的做法)理当成为我们整体教育水位抬升的标尺,也当成为学校教学改进乃至教育改革顶层设计层面可以参考的实例资源。

文章一经刊发,迅速地被人民网、宣讲家网等网站转发,引发积极反响。文章点击率超过53.7万余次,光明网微信官方账号第一时间推出该文章,阅读量超过13000次,被今日头条号推荐2470余次,在网上形成强烈的讨论,引发受众对教育理念的思考。

推荐理由:该篇评论文章紧抓新闻热点,以人们最为关注的教育问题为题,引起受众感同身受,到底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才是真的“为了学生好”。文章以两种教育模式作为议论主题,但并不局限于此,而是通过两起教育事件的对比,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教育意义和教育发展方向。文章以鲜明的观点,层层剖析教育的本质,用质朴真实的文字、深刻有力的分析,为教育的发展拂去些许微尘,也为家长提供好的参考范本,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有新意、有思想、有高度,同时,又具有鲜明的网络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