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羽生(彭飞)

作品简介:文章开始以今日头条官方头条号上的违规账号反复出现为由头提出问题。接着文章肯定了,凭借强大的算法推荐为用户量身定制新闻产品顺应阅读分众化的时代潮流。但同时指出,过于依赖算法推荐导致发生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不容忽视。尔后强调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从算法本身入手解决。最后提出,任何时候,内容推送不能少了“总编辑”,再好的传播渠道也要有“看门人”,即使在技术为王的时代,也不能完全让算法决定内容。文章层次分明,逻辑结构严密,行文笔法活泼,直击当下算法推荐痛点。

文章刊发后,在舆论场引发热烈讨论,获得专家学者、媒体同行和普通网友的积极评价,人民日报评论版还刊登了部分网友的观点。人民网法人微博发布后的收阅量达上千万人次。多家媒体和新闻网站发文转述、深化其中观点,有的还进一步对智能算法展开评论。如广州日报发文指出,“今日头条”是一个服务社会的互联网产品,平台企业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为用户提供便利、创新模式的同时,更要守住底线。

推荐理由:单位自荐:

1、匡正发展误区,体现了对整个社会负责任的态度。文章提出了鲜明的观点,“即使在技术为王的时代,也不能完全让算法决定内容,内容推送不能少了‘总编辑’,再好的传播渠道也要有‘看门人’。”评论刊发后,今日头条积极回应,称人民网关心技术潮流,切中行业脉搏,考虑深远。感谢人民网在评论中把今日头条作为案例来分析。再聪明的人工智能,也只是一个需要不断升级的工具,而人是不可替代的。将正视机器学习技术目前整体发展的不足,勉力改进。

2、担负起了网络舆论的冷静观察者。文章肯定了“凭借强大的算法、先进的数据抓取技术,能够精准分析并解读用户的阅读习惯和兴趣,从而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新闻产品,顺应了阅读分众化的时代潮流。”同时也指出了,“内容能否推送、推送给谁,都是机器说了算,依据的标准就一条:能不能抓眼球、能不能吸引用户。单一的标准不仅容易忽视优质内容更为丰富的面向和维度,也增加了把关内容产品的难度和成本。”人民网在众声喧哗、纷繁复杂的互联网时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站稳立场,保证了舆论导向不偏移。

3、主流媒体保持了对新型传播业态的话语权。中宣部新闻阅评对评论文章充分肯定,人民网就这一问题挺身而出,勇于发声,是其地位和责任决定的,很有必要。主流媒体既要中流击水,带头用好各种新型传播方式;也要紧盯每一波浪潮,密切关注新技术发展对新闻传播的正反向影响,真正发挥了“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