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理观(李洪兴)

作品简介:网评一开始就提出了“游戏之毒”如何解这一令家长们头疼不已的问题。随后从《王者荣耀》的成功和引发的负能量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指出《王者荣耀》对孩子的不良影响有两个方面:一是游戏内容架空和虚构历史,扭曲价值观和历史观;二是过度沉溺让孩子在精神与身体上被过度消耗。最后,对于如何给游戏立规矩,文章提出“立足平台要市场更要责任”和“立足政府要创新更要监管”两条建议。文章准确、全面阐释了游戏带来的危害,并对用户和监管部门提出建议,立意高远,行文笔法活泼,思想内涵深刻。

评论文章一经刊发便获得广泛传播。新浪、搜狐、网易等数百家新闻网站和商业门户予以转载,并在首页推荐;同时落地东方卫视,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对《王者荣耀》到底“毒不毒”展开热烈讨论。

推荐理由:1、改变了党媒党网评论时事和热点话题的既定规则。此前,党媒党网评价社会热点事件或者社会性机构,往往不会指名道姓。但人民网一评《王者荣耀》既指名道姓,又尖锐犀利,毫不客气地在事实基础上批评《王者荣耀》不断地在向未成年的孩子释放负能量。

2、充分发挥了网络新闻评论舆论监督功能。舆论监督是新闻评论的社会功能之一。《王者荣耀》一波波圈粉,又一波波被质疑。探寻众声喧哗背后的真相,人民网就涉及千百万人的网络游戏问题发表看法,坚持摆事实、讲道理,理性平实,不偏激,不居高临下,对社会热点事件发出自己的声音。充分发挥了网络新闻评论的舆论监督作用。

3、理性发声,引领舆论。《王者荣耀》引发各方关注,成为社会热点。人民网经过谨慎周密地调研,认定《王者荣耀》存在的问题是需要各方关注、思考和反省的重大社会现象。评论文章从企业社会责任、政府监管等方面提出了人民网的观点,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舆论普遍认为,该评论对网游给未成年人造成的危害进行了客观评价,呼吁加强对社交游戏的监管,给社会各方面以深刻启发,对整个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