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杨鑫宇

作品简介:2017年8月14日,由纪录片导演郭柯执导的纪录片《二十二》在国内正式上映。影片对尚在人世的二十二名曾经被迫成为慰安妇的中国老人,展现出了充分的人性关怀,因此取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引发了广大公众对慰安妇老人这一群体的关注。

然而,就在《二十二》上映期间,竟然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二十二》中的慰安妇老人们痛苦哭泣的场景,竟然被截图并配以“我真的委屈啊”、“无语凝噎”等文字,成为了聊天中使用的“表情包”。

8月22日上午,面对这一最新舆情,中国青年报立即决定撰写一篇有立场、有见地、有深度的评论文章。为了充分体现文章的时效性、及时净化舆论空间,文章作者与编辑在明确写作题材之后,迅速规划出了文章的论证思路与写作大纲,当天中午13时许就完成了全篇文章的写作与编辑工作。文章经部门领导与报社分管领导审阅之后,充分利用了网络传播的时效优势,在下午14时之前就发布在了报社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一系列平台上。此时,距离原始新闻被各大媒体集中报道,仅过去了半天。

文章在开篇阶段,就清晰指明了这一事件的恶劣性质:把自己使用表情包的快乐建立在慰安妇的痛苦之上的行为,是不可原谅的极恶。

而鲜明的立场必然要与细致周密的论证相配合才有效果。表明立场之后,文章首先指出:在娱乐化、碎片化的社会表达环境之中总有一些底线不可触碰,而《二十二》中的那些承受了终身痛苦,承载着民族伤痕的慰安妇们,就是最不可触碰的底线。和简单的批判相比,文章更注重挖掘出这种恶行背后的本质,那就是这些表情包的制作者和使用者对他人苦难缺乏共情,对社会伦理缺乏认知,而这种心态才是社会真正应该重视的问题。

而在批判之外,文章也阐明了社会大众对这类现象提出批判的意义。文章指出:我们严厉地批判这种做法,不仅是为了那些被消费、被冒犯的老人,更是为了捍卫整个社会的良知不受解构与侵蚀。这种公开的恶行每次招摇过市,都是在动摇社会共有的道德基础。如果我们对此没有足够的警惕,早晚有一天,消费他人的苦难会被社会当做一件无所谓的事情。因此,我们才必须让“慰安妇表情包”这种东西绝迹。

总体而言,本文结构严谨,逻辑清晰,论据充分,说理透彻,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做出有力反击的同时,也深入问题本质,对社会道德问题提出了具有独创性的深刻见解。

推荐理由:作为一篇由主流媒体发表的网络评论,本文既体现出了主流媒体沉稳、扎实的正气,也体现出了网络表达活泼、轻盈的特质。在短短1322字的篇幅里,文章起、承、转、合一气呵成,体现出了作者和编辑出色的文字能力。文章一方面对将慰安妇头像做出表情包的恶行做出了立场鲜明、义正辞严的批判,另一方面也抽丝剥茧地剖析了这一表面问题背后的深层本质,在社会道德层面上对此事做出了发人深省的评论。本文在激浊扬清、仗义执言的同时,也展现出了扎实的新闻专业素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逻辑与理性的有机结合。总体而言,文章出色地履行了主流媒体的社会引导责任,在网络阵地上打了一场漂亮的舆论战役,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优秀网络评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