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李焱

作品简介:近年来,所谓“科学家的社会关注度不如明星”常常引发社会热议。本文作者密切关注着这一话题,以有关部门出台限制明星“天价片酬”新规为由头展开评论。文章从传播规律和经济规律两个角度进行论证,指出明星的社会关注和物质回报高过科学家其实是社会常态。作者同时指出,人们的忧虑有其合理性,并提出缓解社会焦虑的三点建议。

本文通过网站PC页面和移动端页面同时刊发并推荐,被各家网站广泛转载。

推荐理由:本文直面社会热点争议话题,对所谓“科学家的社会关注度不如明星”这一现象进行了理性、客观地分析,从传播规律和经济规律两个角度展开论证,观点鲜明、逻辑自洽、论证有力、文字通顺。作者并没有满足于“明星的社会关注和物质回报高过科学家是社会常态”这一结论,而是进一步分析社会焦虑的成因,并提出了缓解社会撕裂感的三点建议。

本文被人民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光明网、红网、南方网、大众网、齐鲁网、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广泛转载,并被多地多家教育机构引用为公考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