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佟静 郑海滨 刘凯 杨楠

作品简介:采编过程:201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回归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一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取得了巨大成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媒体的发声、舆论的引导至关重要。

在前期策划上,记者提前一个月对本期节目进行了构思和设计,搜集并了解与香港回归相关的网络舆情。针对网友们关注度比较高的几个话题进行了统计分析,根据舆情进行问题设置。节目不但总结了香港回归20周年的变化、“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且也积极地正面回应了一些争议、敏感话题,如香港的民主和法治、非法“占中”、“港独”、香港地位的变化等,起到了解疑释惑的作用。

在嘉宾选择上,记者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接受节目专访。黄平教授是香港问题专家,同时也是欧美问题专家,对于香港问题以及相关的国际关系都有深入的研究,见解独到深刻。黄平教授在专访中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回答了记者的8个问题。 在录制环节,为保证节目效果,采取双机位拍摄,共4名人员参与,其中一名主持人、一名摄影记者以及两名摄像记者。在后期制作中,注重对视频素材的再次加工,精心制作了开场导视和4个起到起承转合作用的小片穿插其中,增加了访谈节目的可看性。节目不仅仅传递了专家的声音,也通过4个视频小片将媒体对该话题的思考和理解融入其中,表明了媒体立场和观点,增加了话题的深度与广度。

社会效果:为了引发网友对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的关注,让网友们深刻了解20年来“一国两制”所取得的成绩,节目选择在纪念日前夕上线,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预热。除在中国网pc端及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移动平台发布外,节目还通过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第一视频、搜狐视频、一点资讯、凤凰视频、新浪视频、喜马拉雅FM、蜻蜓FM等多家音视频媒体平台进行同步推送。

节目发布后取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并获得了全网转发,据统计60余家包括央视网、新华网、中新网、凤凰网在内的网站当天进行转载,许多专业人士也积极响应,在各自平台进行了转发。此外,节目发挥了网络访谈互动性强的优势,积极回应网友的留言和提问,通过互动促进更大范围的传播。

节目时长19分53秒,相对于常规的视频访谈节目,本期节目时长缩短,在保证节目深度性的基础上,注意控制节目总时长,以满足在移动端的传播和观看效果。

推荐理由:《香港回归20周年:“一国两制”的不凡之路》网络访谈作品,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通过对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的专访,向网友们介绍了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所取得的成就。通过专家讲解,网友们深刻了解到,“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香港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实施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该节目选题立意角度准确,访谈主题鲜明,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节目在香港回归纪念日前夕上线,抓住了这一解读“一国两制”制度的重要时机,角度新颖、见解独到、解读专业,发挥了良好的预热效果,引发全网转发与热议。

该节目逻辑缜密、层次分明、思路清晰,引导舆论于无形之中。节目正面回应了关于香港的热点、敏感话题,不回避、不隐藏,直面问题、正面解答。邀请权威专家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网友们关注度比较高的香港热点问题,发挥了中央网络媒体在重大事件上的舆论引导作用。

该节目实现了深度与可传播性的统一,深入浅出、有理有据、层层递进。节目视频制作精良,配乐选取恰当,结构完整清晰;节目页面除视频之外,同时配有全文实录和现场图片,可看性强;时长控制在20分钟之内,适合手机移动端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