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文思一(王欣之 杨健 李勤余 温潇 李思文)

作品简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在海内外受到普遍关注。文汇报精心策划,采访了俄美日等一些外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青年共产党员、海外共产主义理论研究者等,在文汇客户端和文汇网刊登了独家稿件《外国共产党员真情讲述眼中的十九大》。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五年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通过视频祝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特稿推送后,中央网信办予以表扬,并全网推送。上海市网信办给予阅评(第59期)表扬,部领导要求上海各主流网络平台转发,数天内全国有167家网站和客户端转载了此文,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该特稿所选的采访对象层面较宽,各具代表性,且注重运用短视频等具有新媒体传播属性的办法,结合图片文字等,具有较大的信服力。采访对象包括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21岁的美国青年共产党员伍淡然,日本共产党员、前众议院议员大平喜信等。他们在采访中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绩充满敬意,对十九大召开表达了美好祝愿。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在采访中指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原则,是中国在几十年里取得成就的基石。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无可争议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说,中国共产党应该成为我们的榜样。久加诺夫还认为,中国共产党理论的力量与成果,在于它以最好的方式,将几个世纪里的中华文明经验与现代国家建设融合在国家政治与经济生活建设中。因此中国共产党才成为当代世界强大的执政党。

特稿还刊登了久加诺夫的亲笔贺信,信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祝愿中国共产党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大胆的改革把当前和国家未来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展示执政党的智慧和责任感。”

21岁的美国青年共产党员伍淡然则从自身经历出发谈了感受,认为世界各国正在发展建设中的共产党都应该向中国共产党学习,把这些成功经验与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记者在日本采访到正在街头竞选的日本共产党员、前众议院议员大平喜信。他表示非常认同日共委员长志位和夫说过的一句话:“我大一时入党,至今已经44年。回顾往事,选择了这条道路是幸福的。”

此稿采访对象跨多国、跨多种语言,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困难。主创团队提前两个月即开始策划并着手各项准备工作。为采访到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记者联系了多家高校的国际问题研究专业教授以及研究中心的专家,在俄罗斯大使馆以及莫斯科市政府秘书的帮助下,联系到了久加诺夫本人。本市高校俄语专业教授和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亦提供了支持,为实现采访工作的顺利完成,主创团队与久加诺夫以及俄罗斯共产党作了持续两个月漫长而艰苦的沟通,最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圆满顺利地完成了采访,这与主创人员不轻言放弃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一周新媒体观察》第59期(总第212期)认为,特稿的报道主题是严肃的,但写得自然活泼,可亲可读。这篇特稿策划用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视野宽阔,内容与形式统筹兼顾,可谓主旋律报道中的一篇佳作。

推荐理由:该篇报道经过精心策划,选择采访对象有代表性,完成采访不易。文风自然生动活泼,可读性强。注重运用短视频等具有新媒体传播属性的办法,结合图片文字,具有较大的信服力。报道通过外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青年党员、议员等的亲身感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受到了中央网信办和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