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记者:高艺宁;摄影:李雪南、韩靖;摄像:潘剑、陈兆国;编辑:范斯腾

  作品简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开幕,央广网依托中央台广播云采编平台创新融媒体报道流程形态、推进台网一体融合,开辟“十九大”专区,打造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中国广播客户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央广网官方微博、央广新闻官方微信公众号“台、网、微、端”全终端链条型报道中央厨房,第一时间推出“新起点 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型融媒体专题,形成十九大主题报道一次采编、全台全网传播、全平台全终端到达,全面打造中央台17套广播频率、央广网PC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央广网官方微博、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央广新闻客户端、中国广播客户端、央广视讯、银河互联网电视、对台、对港澳、军事、民族广播新媒体平台、央广海外社交平台传播矩阵,央广网PC端、移动端央广新闻客户端累计直播90场,在PC端、移动手机端、互联网电视端同步在线直播累计收听量为167.5万人次,直播访问总时间长840万分钟,直播单日峰值数据达15G。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十九大代表是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出来的优秀分子,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将肩负着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凝聚全党的意志,承载人民的期望,履行神圣的职责。通过对代表的专访,深入浅出的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十九大代表说》系列专题,累计发布十九大相关报道,专栏通过深度访谈形式,记录下新一届代表们的精神风貌及其未来的五年履职展望。专题中采访了近百位十九大代表,既展现了十九大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又呈现了代表们认真履职的风采。

该篇文章作为十九大预热专栏《十九大代表说》的重要报道之一,旨在记录十九大代表的精神风貌及其未来的五年履职展望,展现十八大后的五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气象和新作为。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徐工董事长王民作为全国为数不多连续四次当选党代表的老党员,对于党代表的使命与担当也有着较为深刻的感悟。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央广网文字、摄影、摄像三路记者,实地探访了徐工集团,并对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进行了视频访谈。报道高度契合中央精神,不仅弘扬了中国制造不懈奋斗、与时俱进、实干创新的精神,体现了大国工匠技术为先、质量为重的执着追求,突出了中国企业家推动民族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民族情怀和担当,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民族品牌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拔节生长的蓬勃气象。

作为中国装备工业的标志性品牌,徐工源起1943年的八路军鲁南第八兵工厂。上世纪60年代,新中国第一台汽车起重机、第一台压路机都诞生于此。针对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部分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现状,徐工董事长王民带领企业爬坡过坎,加大研发力度,主攻高端制造,通过“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逐步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徐工集团挺进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10强,成为装备制造不负重托的国之重器。

央广网把握全媒体报道特征,积极引导舆论,实现了多平台、多角度报道。采访中,央广网记者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不仅采用了相机、摄像机等传统摄录设备,还运用了无人机,以航拍视角展现了国之重器巨臂擎天的壮观风采。报道推出后,在央广网首页“独家”栏目及两微一端重点呈现,并纳入《十九大代表说》专栏,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短时间内网页转发量达30+,第一时间被新华网、中国网、新浪、搜狐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流门户网站转发,并获得各大工程机械行业媒体积极转载。

央广网还充分发挥台网融合力量,与中国之声联动,取得了良好反响。此次报道还充分利用央广网的海外社交账号,包括英文账号和少数民族语言账号,加强与网友互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从小到大,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背后的艰辛历程。

推荐理由:1.访谈紧扣十九大主题主线,展现中国制造进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该篇文章作为十九大专栏《十九大代表说》的重要报道之一,旨在记录十九大代表的精神风貌及其未来的五年履职展望,展现十八大后的五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的新成就、新气象和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制造强国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央广网访谈高度契合十九大精神,不仅弘扬了中国制造不懈奋斗、与时俱进、实干创新的精神,体现了大国工匠技术为先、质量为重的执着追求,突出了中国企业家推动民族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民族情怀和担当,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民族品牌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拔节生长的蓬勃气象。

2.多平台、多角度、全媒体,创新无人机手段报道十九大代表访谈优势

央广网充分发挥全媒体报道优势,积极引导舆论,实现了多平台、多角度报道。采访中,央广网记者发挥新媒体优势,不仅采用了相机、摄像机等传统摄录设备,还运用了无人机,以航拍视角展现了国之重器巨臂擎天的壮观风采,报道推出后,在央广网首页在PC网站、央广新闻客户端、中国广播客户端、手机WAP、手机浏览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央广网官方微博、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首页首屏头条开设直播入口 “独家”《十九大代表说》栏目重点呈现。

3.台、网、微、端、海外社交媒体矩阵式传播,将中国十九大代表声音传播更远

央广网充分发挥台网融合力量,与中国之声联动,取得了良好反响。此次报道还充分利用央广网的海外社交账号,包括英文账号和少数民族语言账号,向世界展现大国风采。中宣部新闻阅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刊文专家评价,央广网矩阵式创新产品图文并茂、有声有色,让网民在央广网上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效提升直达不同听众、网友、移动受众阅读率、到达率、转载率、点赞率,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央广网大型全媒体专栏《十九大代表说》在央广网各端口同步推出,获得中央网信办全网推荐,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新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青网、国际在线、中青在线等百家余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门户商业网站首页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