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南希、施雄风、潘洁、郭涛、徐文迪、余西萌

作品简介:世界互联网产业如何变幻?世界互联网大会又能贡献怎样的智慧?未来的互联网领域中国将扮演什么角色?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浙江在线策划了视频访谈栏目《大咖面对面》,邀请与会的各国嘉宾走进演播室接受专访,围绕大会主题,共商共议,互相启迪。

1、大咖云集 具有国际视野

《大咖面对面》分别专访了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理工学院丹·谢德曼教授(Prof. Dan Shechtman),美国Science杂志出版人比尔·莫兰(Bill Moran),爱彼迎(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爱彼迎(Airbnb)中国区主席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英国数字格林威治(Digital Greenwich)智慧城市战略专家艾伦·梅奥(Allan Mayo)等5位重磅嘉宾,分别从中国科技实力、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产业发展等领域深入交流,为网友带去一场场具有国际视野的对话,信息鲜活,观点新颖,深受启发。

这些行业的领军人物,也都是媒体记者争相采访的对象,浙江在线记者提前预约,反复沟通,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打动了上述与会嘉宾,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其中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德曼教授、美国Science杂志出版人比尔·莫兰在会议期间,仅仅接受了浙江在线和新京报两家媒体的专访,而浙江在线是惟一一家对其进行视频访谈的新媒体。

2、提前谋划 专业易懂接地气

约访这些经常满世界飞行的嘉宾,不是件易事。如果获得采访机会,又如何做出精彩的内容?浙江在线记者可谓做足功课。由于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来自不同行业,术业有专攻、且具有较高的专业性,浙江在线记者在联系沟通的时候,就需要非常熟悉这位嘉宾的研究领域,甚至脾气爱好。为此,联系采访之前,记者先是搜集有关这位嘉宾的大量资料,为了吃透“他”,甚至还阅读了嘉宾的英文论文。比如,在联系采访英国数字格林威治智慧城市战略专家艾伦·梅奥时,为了便于嘉宾的回答结合浙江实际情况,记者发送的采访邮件中,还专门附上了他研究领域中有关浙江的英文资料。最后这组访谈,《艾伦·梅奥:期待合作 助力杭城成为全球十大智慧城市》的确也是给杭州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3、全媒体联动 赢得好评和转发

为了拉近距离,充分交流,原汁原味地展现嘉宾的分享内容,浙江在线记者亲自出镜,与嘉宾英文对话;演播室双机位拍摄,及时捕捉嘉宾丰富的表情特写。除了视频,后方采编团队整理记录了访谈对话的详细中文版,便于网友阅读。“中国基础科学突破显著”“杭州将成为全球十大智慧城市”“巨大的市场和新的商业模式让中国成为创新者”等一系列点赞中国的好声音,通过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官网等平台的推送,在与会嘉宾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和传播。

因为采访准备充分,邮件交流频繁,如此往复,当嘉宾和记者真正坐下来交谈对话的时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走进演播室的嘉宾也被浙江在线记者的敬业感动,纷纷予以好评,并与记者结下深厚的友谊。

《大咖面对面》系列报道展现了与会重磅嘉宾的风采和观点,具有专业性、国际性和传播性,唱响中国好声音,也向世界推介了浙江,在媒体云集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脱颖而出,受到中央网信办领导的肯定,其中《内森·布莱卡斯亚克:巨大的市场和新的商业模式让中国成为创新者》等视频和稿件被全网转发,《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谢德曼:中国的发展成就无可比拟》《<科学>杂志出版人莫兰:中国基础科学突破显著》等系列稿件被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中国军网等中央及国内众多重点新闻网站转载。

推荐理由:浙江在线这组人物专访突出了国际性、包容性、专业性,在非常紧张的会议报道同时完成了文字稿件、中英文视频剪辑的工作,利用图片、文字、视频等综合性信息载体,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媒体的广度、深度和速度,传播效果较好,影响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