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2017年10月31日,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应邀做客人民网,以“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夯实世代友好根基”为题与中国网民交流,引发中国网民参与热情。访谈开始前,人民网各平台征集到网民提问多达9200余条;访谈开始后仅1小时,人民网与人民日报客户端、环球网、海外网、新浪微博、腾讯新闻、梨视频等七大平台联合直播的总播放量超过800万,访谈内容经报道后,引发包括俄罗斯主要媒体在内的全球媒体广泛关注。中俄两国外交部门对此次活动都予以了充分肯定。中宣部《新闻阅评》专报指出,俄总理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访谈,凸显主流媒体推动公共外交具有更大空间。

推荐理由:人民网周密策划,邀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做客人民网对话中国网民。中国网民积极提问参与热情高涨,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国际上,包括俄罗斯主流媒体在内的国际媒体对此事广泛关注。人民网各部门联动人民日报新媒体通力合作,视频、图片、文字多形式呈现,微博、微信、论坛各平台联动,实现全媒体、全方位立体推广。是一次最充分最成功的全媒体全平台融合报道的案例。访谈充分展示了中国媒体新形象,体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正如此次访谈的主题“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夯实世代友好根基”,对于做好大国外交,进一步增进中俄民众之间的亲近感和两国友谊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