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华网组织开展“我是基层党代表”系列微访谈,该访谈共5期,专访了5位基层党代表:矿工王羊娃、基层教师龚德凌、基层“兵王”涂颜淼、乡村医生贺星龙等。贺星龙是来自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的“80后”乡村医生,守护28个村庄,累计出诊17万人次,为家乡周边4600余名村民开展医疗服务,免收出诊费累计35万余元,并长年照顾孤寡老人和顽疾病人。本期访谈通过对贺星龙的跟拍和访谈,彰显了这位“80后”共产党人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坚定的信仰,展现了他不忘初心,坚守基层,服务大众,心系百姓,简单、朴实却深刻的党员形象。

拍摄过程中,记者跟随贺星龙一起挨家挨户去为乡亲看病,记录他最真实的一面。该作品体现了记者“扎根”基层,传播正能量的优秀成果,获评2017年山西省网信办第四季度优秀作品一等奖。

本期访谈采用互联网形态呈现,运用先进技术,创新页面形态,使访谈页面清新灵动,实现了PC端和移动端适配展示,满足移动传播需要。

该访谈在新华网首发后,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和转载,文明网、网易网、搜狐网、新浪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和报道。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布该访谈后,单日即获得59.8万人观看,网友纷纷点赞。据不完全统计,各网络平台的总播放量超过2000万以上,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益。

推荐理由:《我是基层党代表》系列微访谈是新华网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而推出的重大主题宣传网上传播产品。《“80后”乡村医生贺星龙:17年守护28村百姓报恩情》是这一系列作品中最优秀的一期,该访谈创新形态,以“人物访谈+纪实”的方式,并运用融媒体手段,展现了一名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80后”乡村医生贺星龙坚守基层,感恩乡亲,医者仁心,17年守护28个村百姓的感人故事,展现一名年轻党员心中时刻装着百姓,时刻不忘医者责任的优良品德。把镜头对准基层党代表,表达富有感染力、亲和力,折射出新时代共产党人深情为民、积极奉献的高尚品行。作品充分发挥了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由基层党代表的履职故事讲述大道理,情真意切,有说服力,动真情、说实话,有温度,有思想,有品质,是个好作品。特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