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邢旭东 张广腾 李秀鹏

作品简介:《外交大家谈》(He Talks)系列英文访谈,邀请资深国际关系专家,前外交部副部长、原侨办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作为主要嘉宾,围绕国际涉华时政热点话题,从中国立场、国际视野进行分析评论,话题集中火力阐释分析中国主场外交语境中的外交策略背后的战略思考。

栏目自2017年5月上线以来,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推出《“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 而是交响乐》(B&R Initiative: Not a solo song, but a chorus)、《“一带一路”:创新全球治理新路径》(B&R Initiative: A great innovation to global governance)、《“金砖+”:加速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BRICS Plus: New plan to include more)、《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He Yafei: China""s New Era of Xi Jinping)、《中美关系“蜜月期”即将结束?》(Is the U.S. Honeymoon with China Over?)等五期节目,在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客户端刊发后引起海外学者和智库等高端受众热烈反响和讨论,截至目前,节目在网站和客户端平台的观看和阅读量超过235万人次。

推荐理由:《外交大家谈》系列英文访谈是中国日报网打造的一款向海外网民,尤其是智库、专家学者介绍和分析中国外交政策,展现中国新时代大国外交思想的一次尝试。何亚非先生凭借多年的外交领域工作经验和丰富的学识,结合主场外交活动,以海外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入,观点鲜明、条理清晰地阐释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金砖+”对话合作模式等中国方案的深刻内涵,受到了海外网民和高端受众的欢迎。

同意推荐该访谈栏目参评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网络访谈项目初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