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刘婷、蔺思淼、王亮、杨红军、段颖、袁晓蕊、陈文娟)

  作品简介:泉州市是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更是丝路遗存以及传统文化技艺交融发展的汇聚中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波斯语部联合中华网制作了波斯文、中文双语专题《守艺中华•泉州波斯故事》,专题共分千年古港、波斯泉州、守艺中华、光影留痕等几大栏目。以文字、图片、视频及H5专页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介绍了泉州的历史文化、丝路遗存、传统技艺以及生活在当地的伊朗人的生活故事,在展示其灿烂的历史文化与传统技艺的同时,讲述了中国与伊朗两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开启的友好往来。该专题还用5个生动的视频通过外国人亲身体验如少林功夫、德化白瓷、惠安石雕、泉州南音等当地的传统文化与手工技艺,以外国人的视角介绍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技艺之美以及这些技艺在中国的传承情况。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该专题还配合制作了H5页面(中文、波斯文版)新媒体产品,更好地吸引了中国与海外受众的关注。

  推荐理由:该专题页面简洁美观、形式多样、内容独具特色、栏目设置合理,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历史遗迹、传统文化、非遗产技艺以及生活在当地的伊朗人的生活故事。同时该专题通过外国人亲身体验当地的传统文化和古老技艺的形式所制作的特色短视频给受众以带入感、真实感、贴近感,易被受众接受。同时配合专题所制作的适合社交及移动媒体传播的H5专页设计精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也是其一大亮点,引起了海内外网友的极大关注,从而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