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2017年5月12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新华社推出创意新闻专题片《大道之行》。此片尝试了三项创新:

一是对三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所有讲话的原声进行剪辑,组成一篇完整的解说词,因此形成了全球第一部请习主席“亲自”担任解说员的视频。“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界性话题,习主席用世界性话语方式,娓娓道来地向全球讲述中国方案,展现了强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二是借助CG特效技术,穿越千年时空,巧妙复现了古代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给世界带来的繁荣景象,生动展现了当代“一带一路”的“五通”理念,直观呈现了“一带一路”建设成果。CG动画精美壮丽,荡气回肠,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三是在全国新闻界首次使用摄像机运动控制系统(MoCo),把超现实主义的奇幻画面与实际中的工程项目融为一体,以充满想象力的画面语言诠释了“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乃至全世界带来的美好愿景。例如,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合作项目很多,包括油气合作、桥梁建筑、大飞机制造、中俄青少年冬季运动会等。我们就把这些项目画在巨型俄罗斯套娃身上,把套娃摆在克里姆林宫广场上,让一个童话中的巨人将套娃一层层拿开、展示。

《大道之行》5月12日18时播发后,立即在新媒体平台引发强烈反响,呈现刷屏之势。

推荐理由:《大道之行》运用世界性视听语言,对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诠释,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必然之势、发展之势、壮大之势。

片中画面,无论什么国别、种族、语言、肤色的受众都能看懂,因而赢得了广泛赞誉。脸谱、推特、优兔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播发了该片的中英文版本,同时阿语、葡语、德语、法语、西语版本也对外播发,总浏览量超过1650万次,互动超过20.8万次。有外国网民在海媒平台上留言:“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的创造力能够造福全世界。”还有网民评价:“磅礴大气!每一帧都是大片!看得热血沸腾!”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哈萨克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召开期间,会场均循环播放了此片,诸多外国政要驻足观看。继在国内形成现象级传播后,此版登陆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以每日144次的高频次滚动播出,吸引众多路人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