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王旭东、崔军、孟令娟、陈佳琪、王晓彤、李凡)

作品简介:5月12日,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中国经济网和巴基斯坦VSH新闻电视台联合制作并同步播出时长30分钟的英语节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报道》。节目于卡拉奇时间2017年5月12日晚间10点在VSH首播,并于5月13、14日连续重播。在播出此节目前,还制作了节目预告片在VSH电视台循环播出。

该报道中文版还同时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广,中国国内累计近百家媒体全文转载。根据此节目制作的微视频《投资一年收益翻番,“一带一路”的这个地方将是第二个深圳?》等经中经微信公众号发布,累计观看近5万人。

以此特别报道为起点,与巴基斯坦VSH电视台确立了合作机制、合作模式。2017年10月7日起,中国经济网首档俾路支语节目《一带一路•面对面》在巴基斯坦常态化落地,这也是中国媒体制作的首档在巴基斯坦播出的俾路支语节目。

中经网在此次特别报道中首次启用了自己的英语主持人,并针对巴VSH电视台提出的巴基斯坦人普遍关注的中企在巴投资更偏向雇佣中国人、巴基斯坦环保等问题,进行了正面答复,有效提升报道针对性、精准度。其中演播室中巴嘉宾各2位,包括巴国民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瓦希夫、北京大学南亚学系巴基斯坦研究中心阿里博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瓜达尔港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项目。VSH新闻电视台是瓜达尔港所在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影响力最大的俾路支语电视台,24小时播出,通过卫星传输覆盖巴全境,特别是在瓜达尔港所在的俾路支省有很大影响力。

推荐理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报道》于我国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举行前夕在巴基斯坦VSH新闻电视台首播,这是中经网主动出击、引导巴基斯坦舆论的重大议题设置。节目在中国国内获中央网信办全网推广,累计近百家媒体转载,评论总数达11746;也成为中经网与VSH确立了合作机制的起点。瓜达尔港建设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VSH新闻电视台是巴基斯坦影响力最大的俾路支语电视台,在瓜达尔港所在的俾路支省有较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