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彭龙、吴浩、张媛媛、梁昌杰、曹磊、李建广、刘杰等)

  作品简介:首部“新四大发明”视频创作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记者随机街采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几十位外国青年谈中国印象,以及“最想把什么带回祖国”。采访中发现,中国人早习以为常的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等元素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于是有了这段街采视频和“新四大发明”一词。

这一短视频简单明快,适合新媒体移动端传播,很快就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视频网站等多类型平台传播开来。传播过程中,“新四大发明”这一词语被不同媒体多次援引并持续报道。截至2018年4月,通过百度可检索到相关词条353万条;谷歌可检索到对应词条超过1.5亿条;原视频及相关视频在海外平台油管、推特、脸书上也被网友自觉“搬运”“转发”。

  推荐理由:科技创新不仅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也逐渐走向世界。“新四大发明”便是中国高速发展和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的缩影。这一“新词”从人民日报客户端的视频作品里走出,通过越来越多的相关作品迅速传播,并受到海内外受众的广泛认可,是新媒体传播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