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为了全面准确深入宣扬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新媒体新闻编辑部于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推出《启航新时代 奔向新未来》党的十九大系列融媒体交互专题报道。报道重点内容包括十九大实时新闻系列报道、融媒体直播系列报道、三个原创微视频系列报道《问中国》、《十九大十九问》、《十三亿分之一》共37集、以及特别评论专栏,所有内容最终呈现在一个互动H5融媒体专题页上,并借助多渠道分发,使海外网友能“一网”看所有,包括新闻动态、视频直播、评论分析、微视频系列报道与电视端记者成片。短短一个月内,获得超960万次页面点击量,国外第三方权威平台Google Analytic (谷歌分析)抓取的数据显示,其中91.1%的点击量来自海外用户,其中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海外用户点击量占近19%,单独访客数超430万,其中94.9%来自海外,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单独访客数占近20%。

截止2017年10月30日,CGTN新媒体十九大相关新闻总发稿2683条、总阅读量达3.33亿、总独立用户访问量2.48亿、视频观看总量7918万、总互动量240万。

推荐理由:CGTN新媒体新闻编辑部在本次报道中做到了三个创新,三个有效:

一是创新十九大报告权威解读---通过大数据分析十八大、十九大热词,科学抓取解读十九大报告的创新点,用“词云”的形式,客观有效地向海外用户解读十九大。

二是联动电视端记者首次创新尝试无缝直播,打通大小屏融媒体时政直播矩阵,共直播31场。31场直播共122条相关新闻获得全球阅读量4389万、总独立用户访问量3482万、互动9.3万、视频观看量871万。

三是创新集结全球主持人打造微视频评论矩阵,共发布相关新闻100条,获得全球阅读量725万,总独立用户访问量468万,总互动1.5万,视频观看量470万。其中CGTN主播刘欣怒怼BBC记者戴“有色眼镜”报道十九大,呼吁海外媒体客观报道真实的中国而不要误读中国,鲜明观点获得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海外网友普遍认同,全全球阅读量超过128万。

三个有效一是内容为王,有针对性、关联性地有效讲述普通党员故事,以人文化的表达获得海外观众的认可。多平台投放新媒体微视频3个系列共37集,获得全球用户阅读量达7745万。特别是《问中国》系列聚焦基层党员,有针对性地树立中国抒写各行各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丰富多彩的生活现况,仅七集就获得全球阅读量超过2828万。

二是技术助力时政报道取得融合传播实效。由内容、产品、技术团队融合开发十九大聚合交互专页,通过数据分析提炼报告亮点,面向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核心战略地区精准分发习总书记直接相关新闻,全平台阅读量高达6336万。

三是前所未有开放的十九大会议内容也助力CGTN新媒体海外用户浏览量有效增长。从2017年10月17日到25日12时短短8天,CGTN移动官网独立用户访问量超过600万,页面浏览量超过1250万,其中超过94.8%来自海外,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单独访客数占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