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5月26日电(记者毛振华)记者日前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获悉,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的办事效率,天津开发区近日推出人力社保网上受理系统,绝大多数业务可全程在网上申报、邮寄送达,这也是天津首家“零跑路”的人力社保网上受理系统。

  天津开发区是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也是开发开放的滨海新区的组成功能区。

  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登录该系统,仅需几步操作就可实现业务预办理流程。“这套人力社保系统实际上是把办公桌搬到任何环境,无论在家里还是企业办公室,都能简单地了解办事流程及所需材料,是以信息手段建立起来的智能政企服务平台。”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马建军说。

  据天津开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企业申报的材料通过了受理系统审核,除极个别业务外,都可通过邮政快递把材料寄达受理部门,受理部门也会通过邮政快递将决定文书送达企业或经办员家中,实现了企业不“跑路”。“不仅方便群众办事,政府也减轻了负担,避免重复劳动。”该负责人称。

  该系统首批上线业务涉及用工登记、工伤认定、退休审批、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档案调转等16项业务,后续还将有其他对外业务陆续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