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贵阳5月25日电(记者李惊亚)“感谢党委政府,帮我追回了5500块钱的危房改造补助金。”贵州安顺市西秀区九眼桥镇九龙屯村一组村民陈老伍说。

  2015年九龙屯村会计张贵平私下克扣22户危房改造户的15800元补助资金,其中就包括陈老伍,他应得7000元补助金而拿到手的只有1500元,两年多来,陈老伍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今年春节前,有九龙屯村民通过设在村委会的民生资金监督系统终端查询机,发现自己实得危房改造补助金额和系统显示应得金额不一致,于是向镇纪委举报。经调查核实,张贵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所得返还群众。

  在贵州,通过大数据手段,越来越多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遁形。近年来,贵州省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开展“数据铁笼”监督试点工程建设,陆续建立了民生资金监督系统、“三公”经费监督系统、执纪审查监督系统和民生监督业务管理系统,实现资金流转、权力运行的全程记录、追溯和预警。

  2017年10月上线运行的民生资金监督系统,不仅引入了公职人员的个人信息、工商数据、死亡数据、房产信息异常分析等10个比对模型,还打通了与民政、人社、住建、卫计、移民等主管部门的数据共享信息壁垒,能够快速筛查锁定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已经采集了4.7亿条民生资金类数据,通过对比发现问题数据18.8万余条,通过核实发现违规问题5568个,立案49件,追回资金73万余元。

  延伸到手机上的“数据铁笼”也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关注县纪委微信公众号“清廉惠水”,农户可清楚查到各项惠农政策资金和扶贫补助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还可随时投诉举报。

  “四个系统收集、比对、分析与监督执纪相关的人、事和物,发现异常数据,挖掘问题线索,进行事前禁止、事中拦截和事后预警,实现了监督执纪工作从粗放式向精准化的深刻转变。”贵州省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主任李娟说,“数据铁笼”就像一套权力的“杀毒软件”,线上线下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