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大信息化发展力度,持续优化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级。

  宽带城市方面。光纤到户覆盖950万户,已实现全市域覆盖。千兆网络覆盖450万户。家庭宽带用户达750万户,其中光纤用户580万户。平均接入带宽达110Mbps。平均下载速率达20.52Mbps,保持国内首位。(全国平均下载速率19.01 Mbps,第二位北京市平均下载速率20.04 Mbps,数据来自宽带发展联盟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

  无线城市方面。4G 网络已基本实现全市域覆盖,4G用户达2388万号,占全市移动电话号的75%。全市4G用户平均下载速率达19.93 Mbps,保持全国首位(全国平均下载速率18.18Mbps,第二位重庆市平均下载速率19.44 Mbps,数据来自宽带发展联盟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累计完成331处4G弱覆盖区域网络优化。NB-IoT等物联网基本实现中心城区覆盖,下一代无线广播电视网(NGB-W)、RoLa覆盖杨浦、虹口、普陀、静安等区。i-Shanghai公益WLAN服务完成2000处公共场所覆盖。

  功能型服务设施方面。本市登陆的国际海光缆有6个系统10条光缆,容量超过10T。互联网国际和省际出口宽带分别达2T和12T。IDC机架总数超9万个。第三方维护的住宅通信配套小区达1708个,总维护面积1.1亿平方米,覆盖用户157.2万户。集约化信息通信管道达11000沟公里,已覆盖中心城区90%以上的道路。

  2018年,上海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将打造集“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到2018年底,基本形成拥有泛在的城市物联神经系统、智敏的城市大脑中枢系统、融合的城市宽带骨骼系统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新格局。

  全面推进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推动技术多样、主体多元的物联专网体系建设。推动物联专网全市覆盖,达到亿级接入能力。推进“物联、智联、数联”深度融合。完成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导则制定。深化试点示范区建设。结合区域特点,市郊同步实施,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模式。推进杨浦、虹口、普陀、静安、崇明等区域示范建设。

  打造“全球千兆宽带第一城”。2018年,计划新增千兆宽带网络600万户家庭覆盖,基本实现全市覆盖。全市家庭宽带平均接入带宽达150Mbps,固定宽带用户感知速率达23Mbps,各项指标保持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推进NCP海光缆建设,推进中国移动国内首个海光缆登陆局在临港落成,持续提升本市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探索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布局模式。促进运营商深入应用新型内容分发网络(CDN),提高网络响应速度。

  优化公用移动通信网络布局。推进信息通信架空线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小微基站、街道站部署,利用路灯杆等融合设施建站比例超过全年新增基站的50%,实施虹口北外滩综合杆示范建设。结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人工智能峰会、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

  探索公益WLAN新模式。研究形成“超•爱上海”布局规划,结合虹口试点、滨江贯通等规模部署“超•爱上海”信息亭,构建开放兼容的城市户外公用信息服务新平台。新增600处i-Shanghai接入场点。鼓励已有和新建公益WLAN网络互联互通,打造协调发展的、以i-Shanghai为核心的本市公益WLAN网络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