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观众在观看“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从翱翔蓝天的歼十战斗机到潜海探测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从万吨级海警船到显微镜下的芯片——一批“国之重器”在日前举办的第21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亮相,集中展现最新科技成果和高精尖技术,引得参观者纷至沓来、大呼过瘾。

    “上天下海”

    布局前沿科技

  走入科博会室外展区,中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战斗机——歼十战斗机雄姿英发。“请往机身这边靠一点!”不少观众一边拿着手机拍照,一边告诉同伴调整角度,争取和这只机身16米多、翼展近10米的“雄鹰”来一张完美的亲密合影。

  “这条‘大鱼’真萌!”在国际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展区,一名小女孩趴在展台上认真地打量着红白相间的“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模型。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条“深海鱼”——“深海勇士”号,是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是继“蛟龙”号之后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在执行“南海深部计划”西沙深潜航次任务期间,具备全时段作业能力的“深海勇士”号,探冷泉、爬海山,在海底如履平地,采集到多种具有科研价值的地质和生物样品。

  本届科博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力推中国原始创新。中国自主研发的航空航天和海洋科技成果以多种形式集中展出,尤为引人注目。“雪鹰号”固定翼飞机、“海翼号”水下滑翔机、“雪龙二号”科考船、万吨级海警船等一批重量级“选手”登场,成为现场的吸睛“爆款”。

  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表示,近年来,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基础科学多点突破,前沿技术群体跃升,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创新创业蓬勃发展,涌现出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有效支撑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芯片

    立足自主创新

  上九天、下五洋的大家伙们让观众啧啧称奇,肉眼难辨的“中国芯”也毫不逊色,相关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

  在紫光集团展台中间放着一台60倍显微镜,下方是一款14纳米工艺的芯片,观众们争相在显微镜里一睹“中国芯”风采。原本比指甲盖还小的芯片透过显微镜看起来就成了一幅色彩斑斓、规划有序的“地图”。

  “这款芯片将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有望使我国进入全球存储芯片第一梯队。”紫光集团品牌传播总监祁金华介绍。此次紫光集团展出的国内第一颗自主知识产权32层三维NAND闪存芯片耗资10亿美元,由千人团队历时两年研发成功,实现了中国存储芯片的重大突破。

  “生产芯片最难的步骤在于设计和制造。”祁金华说,以现代计算机芯片的基础——硅为例,对硅的提纯要达到“九个九”的标准,即其杂质不能超过十亿分之一,这需要相当精密的技术。

  芯片界“网红”——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同样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该公司2016年推出的寒武纪1A处理器是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入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评选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产品发展前景广阔,未来会在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无人机和智能驾驶等各类终端设备上应用。

  中国集成电路和芯片的发展备受关注。科博会主办方表示,当前科技创新发展呈现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中国不可能从别人那里拿到关键核心技术,所以立足点要放在自主创新上。此次云计算、智能芯片等领域的关键技术产品集中展出,就是为了助力打造“中国芯”。

    军民融合

    加快协同转化

  “现在咱们经济发展越来越好,这离不开先进的军事科技做支撑。”参观间隙,一些观众发出感慨:“要是这些先进技术能发展到民用就太好了。”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本届科博会首次设立了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展区,汇聚众多军地企业,展示应急救援技术设备、电子通讯设备、航天技术应用、发动机研发、人脸识别技术、机器人等成果和项目,加快军工民品协同转化。

  在恒润科技的展台,飞行模拟工程舱让不少观众跃跃欲试。几位小朋友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认真地在界面上操作着,像模像样,前方屏幕里的飞机在云端平稳穿行。“这个座舱可以在地面上模拟空中运行环境。以此为基础,我们在地面上搭建了实验室,用人机交互技术验证机载设备的功能。”恒润科技集团北京润科通用技术有限公司员工沙海亮说,公司拥有军用科技资质,正下大力气将技术民用化、产业化,目前在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业务布局。

  “您现在看到的是一款便携式雷达,别看它不到一人高,应用范围可广着呢。”见到观众对展区里的“大圆桶”盯着看,陕西烽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黄红庆介绍。公司此次参展带来了便携式侦察雷达、短波系列设备、机动指挥车、通信头盔等多种“酷炫”装备。“这些军用设备可应用于特定的民用行业。例如,我们的短波通信设备已在水文、水利、地质、森林防火等领域运用。”黄红庆说。

  20年来,北京科博会已成为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窗口、促进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北京市副市长、科博会组委会副主席殷勇表示,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努力提升科博会的国际化水平,坚持“大胆走出去”和“积极引进来”,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增加国际化元素,实现办会水平、参展企业、参会人员等与国际接轨,为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交流搭建一个更优质的平台。(赵鹏飞 张 研)

(原标题:一批最新科技成果和高精尖技术在北京科博会集中亮相 北京科博会上看“国之重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