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来了,重庆刚刚开通5G试验网,两小时长的高清电影1秒下载完成;7家车企近日获得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牌照;智能化工厂越来越多,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车间里,冲压、焊接、喷涂、交叉生产、机加工100%自动化,六轴机器人操作误差不超过0.2毫米。

  今年以来,重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新动能加速成长,新支撑加速形成,新产业加速壮大,经济整体质量效益呈现持续提升态势。

  “我们的齿轮箱,精度达到百万分之一米。”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邱顺流介绍,企业开始向可远程传感控制的智能设备进军。在重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案例,已不鲜见。京东方液晶面板生产装备智能化改造等28个技改项目已完成,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7.2%。

  新兴制造业领域,发展势头强劲。最新数据显示: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增38.9%,工业机器人本体年产量超2000套。“货车司机摆脱手机导航,直接和车对话。固定路线的货车,还能无人驾驶。”在两江新区,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介绍,依靠智能网联货车,销量近几个月同比翻倍。

  今年一季度,重庆市生产总值增速有所回落,但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1.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40.6%。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大企业接连落子重庆,本地企业也可圈可点。猪八戒网成为最大的互联网服务众包平台,盼达用车成为国内新能源共享出行领先企业。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是中西部地区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重庆市委和市政府明确:精准抓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把大数据智能化引入各行各业。

  “重庆推进以智能化为引领的新兴产业,契合时代要求,也是我们的动力所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介绍,“我们建立了智能工业设计中心,为重庆5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智能设计服务。”该院研发的人脸识别辅助安检验证系统已经进入国内61家机场。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重庆没有忽视自身短板——新兴产业规模较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强度低……重庆市广大干部群众正在沉心静气加油干。(记者 王斌来、蒋云龙)

(原标题: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 重庆 抓住机遇发展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