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新科技,架起通往文明的新桥梁——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扫描

  新华社记者

  科技既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又是传播文明的利器。在新科技的引领下,博物馆静止的展品变得栩栩如生,深奥、专业的展陈内容变得如家珍般亲切。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多地的文博场所,各种科技神器大显身手,将远古文明拉到观众身旁,让悠远的古代与今人开启心灵的对话。

  手机轻轻一扫 洞悉铜车马铸造工艺

  在陕西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厅,由四匹骏马拉载的战车被众多游者包围,作为秦始皇的陪葬品之一,这组2000多年前的铜车马仍隐隐泛出金属的光泽。

  18日上午,四川观众周阳在展厅里掏出手机,扫描馆内灯箱上的铜车马图案,通过一款APP的AR功能,原本仅由线条勾描的铜车马立即“活”了起来,从平面到立体、从暗淡到彩色,只用了几秒钟时间,这些矫健俊美的战马仿佛要一跃而起。

  这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百度公司合作,利用AR技术对文物进行的信息智能化展示。通过扫描铜车马结构图,观众手机端呈现出清晰的铜车马的解构画面,观众可看到每一个部件及其功能介绍,能深入地了解铜车马精细的结构和精湛的铸造工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说:“秦始皇陵和兵马俑作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已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的名片,而将高科技引入文物保护与展陈,无疑为观众架起了一座连接过去与现在的桥梁。”

  新科技的运用不仅让参观兵马俑有了全新的体验,也让紫禁城之行变得更加贴心。继推出一系列精品App后,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地图携手打造了“玩转故宫”小程序。这个小程序将基于地图位置的场景化服务与真实世界中的故宫连接起来,将真实的建筑和各项服务设施客观地还原到手机地图上。通过它,观众可提前获知故宫的开放须知、展览推荐等信息,还能够通过位置查找等精准地图服务全面了解故宫博物院。

  H5产品、“抖音”大显神通 博物馆成科技秀场

  科技的运用让博物馆的展品生动起来,也激化了文博工作者的创意热情。

  “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深夜的博物馆,馆藏宝物们伴随着“抖音神曲”开始了精彩的表演。近日,一个名为《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的H5走红朋友圈。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18日在河源市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的240多家博物馆、文博单位和企业带来了一系列新技术应用成果: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将直播搬到了展区,博物馆的讲解员在馆内讲解,带着几百公里外的观众了解“南海I号”的考古发现;观众通过网络与讲解员互动;有着丰富恐龙化石资源的河源市博物馆则利用体感游戏让观众与恐龙互动,从而了解恐龙的种类与习性。

  新科技让展品更加直观,也能让观众获得更加细腻的审美体验。

  站在地面脚印标识感应区,举起右手,人像投影到屏幕上,通过手的移动,选择所要试穿的民族服饰,再感应屏幕上的拍照按钮,就拥有一张穿着民族服饰服装的照片。

  这是贵州财经大学学生尚静和同伴正在体验贵州省博物馆民族服饰展厅二楼展厅的变装拍照器,他们把苗族、布依族、畲族服饰都体验了个遍。

  科技神器让博物馆变得鲜活灵动,而专家借助科技神器的讲解,使大众的问题能得到权威、科学的解释。“这个双层九子奁是辛追夫人的梳妆盒,里面内盛物品中有假发,这个假发是从长发剪下来的,是真的人发,可见辛追夫人很爱美。”18日上午,在湖南省博物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展厅内一电子屏幕前,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杨慧婷正向观众介绍马王堆汉墓漆器。

  专家带领观众参观,利用交互式白板播放幻灯片。现场观众使用平板电脑欣赏文物高清图片,观察文物细节,与主讲人探讨。湖南省博物馆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首次面向公众推出专家导赏。

  为有效满足年轻人群体的文化需求,在国际博物馆日当日,湖南省博物馆组织发起,携手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山西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六大博物馆联合推出——“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

  在哼唱的音乐声中,响指一打,国家博物馆“后母戊鼎”的画面呈现眼前,再响指一打,画风一转,变为湖南省博物馆“T形帛画”。网民通过抖音就可以一睹国宝的风采,大大延展了国宝博览的受众范围。

  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认为:“以互联网的全球‘链接’来实现博物馆的线上‘互联’,在观念、技术和模式上有所创新,能够推动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让博物馆文化真正突破固有的时空限制,以更加开放的崭新形态向公众开放。”(记者杨一苗、邓瑞璇、肖艳、柳王敏、施雨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