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高亢)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近两年来,在工信部组织下,西藏自治区启动并实施了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涉及在120万平方公里国土上5000多个行政村的通宽带和光缆任务,预计2018年底将全面完成建设和验收工作,届时西藏98%的行政村将实现光纤网络覆盖。

  据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冯文勇介绍,近两年来,西藏启动并实施了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纳入试点工作的行政村达到5210个,占西藏行政村总数的95%,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

  据了解,试点项目已建成的网络提升了试点行政村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主要公共机构网络覆盖水平,大大丰富了农牧民文化生活:农牧民可借助网络观看高清视频、获取最新知识和信息、与亲人视频通话。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我国实施以光纤宽带建设为基础的电信普遍服务,对于缩小全社会“数字鸿沟”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工信部还将重点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要求,加快贫困村通宽带进程,进一步发挥宽带网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