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四川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系统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一要旗帜鲜明开展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提高党委政府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深入分析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特点和规律,强化对热点敏感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

  二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网上学习宣传,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

  三要重视发展核心技术,组织产学研联盟集中攻关,力争攻克一批网信领域的通用技术、前沿技术、非对称技术难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环境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释放各类主体创新创造活力。

  四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与城镇化良性互动、与农业现代化相互促进,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五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网信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统筹,各级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网信办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网信工作能力。(四川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