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重庆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入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作用,掌握网上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推动全市网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唐良智主持会议,市领导吴存荣、张鸣、刘强、王赋、莫恭明、邓恢林、徐代银出席会议。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我们做好网信工作、发展网信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入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把握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和原则要求、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确保重庆网信事业发展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陈敏尔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互联网发展大潮风起云涌,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信息化发展非常关键。在西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必须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向信息化聚焦发力。全市上下要牢牢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坚持一手抓数字产业化、一手抓产业数字化,挖掘信息商用价值、政用价值、民用价值,抓好核心技术创新、培育引进网信龙头企业、推进网信军民融合、促进网信开放合作等工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陈敏尔强调,要深化网络综合治理,着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做大做强做优网上正面宣传,让正确导向立起来、手段方式新起来、网上阵地强起来,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强化信息基础设施防护,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深入推进依法治网,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可靠保障。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对网信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完善体制机制,凝聚网信事业发展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拥抱互联网、适应互联网、掌握互联网,自觉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在信息化条件下做好工作的本领。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网信领域机构改革,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唐良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要明确目标任务,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责任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抓实抓到位,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作会议总结,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部分区县、单位和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和党委分管负责人、网信办主任参加会议。(记者 杨帆 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