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将积极促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应用,以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个性化定制。推进研发、设计、管理、制造、采购、销售、财务等关键业务环节信息化全覆盖,形成满足客户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需求的生产系统,支持用户在线交互参与,大幅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满意度。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财务与业务集成的企业比例达到20%,产供销集成的企业比例达到17%。

  智能化生产。依托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数字车间,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性;组织开展设计与制造、管理与控制、产供销、决策支持等集成化应用,大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培育智能工厂。到2020年,培育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00个。

  网络化供应链。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供应链体系建设,构建贯通企业内部和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协同平台;支持重点行业企业供应链平台向行业供应链平台转化,聚集整合各类资源,提供集约高效的平台化服务;鼓励制造企业与行业供应链平台合作对接,逐步形成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慧化协作的制造业供应链体系,促进供应链产业发展壮大。到2020年,培育3-5个行业供应链协同平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网络化协同的比例达到40%。

  服务化延伸。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从提供产品制造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延伸企业价值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借助标识技术记录产品生产、物流、服务等信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加快产品(装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建立运行分析和决策数据模型;鼓励大中型企业建立开放性采购平台和销售平台,推进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协同发展,支持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向行业或区域平台转化。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服务化延伸模式的比例达到20%,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达到50%。

  企业上云。鼓励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软件,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供需对接和能力交易,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低成本、模块化工业互联网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中的部署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互联互通,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到2020年,工业云企业用户数量达到1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