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游客在重庆洪崖洞景区游览。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2018年“五一”假期,一款名叫“抖音”的短视频社交软件带火了一大批“网红景区”。携程旅游近日发布了“‘五一’十大网红旅游景点”,重庆洪崖洞、西安永兴坊、济南宽厚里等“新面孔”上榜,部分景区游客量最高增长超过300%。“互联网+”逐渐成为旅游行业增长新动能。

  “网红景区”引来慕名者

  坐落在重庆嘉陵江畔、仿巴渝传统建筑吊脚楼依山而建的洪崖洞是重庆市的一条仿古商业街。夜幕降临,依山临水的吊脚楼灯火通明,远远望去,神似日本动漫电影《千与千寻》中的奇幻城堡。

  前段时间,“抖音”平台上涌现了大量关于“洪崖洞夜景”的短视频。这些视频来自游客的直观体验,配上动感的音乐,极富感染力,获赞无数。“五一”3天,洪崖洞吸引了超14万游客前来“打卡”。马蜂窝旅游网推出的“2018五一小长假境内热门景点top10(前十)”中,重庆洪崖洞跃居第二,仅次于北京故宫。

  “排队2小时,摔碗5秒钟”是今年“五一”假期陕西西安永兴坊景区的写照。一碗酒喝干,“咣当”一声砸下去,烦恼烟消云散。在“抖音”上,以欢快质朴的《西安人的歌》为背景音乐,配合着“摔酒碗”的画面,西安永兴坊也成为今年人气爆棚的景点。当地店员称,一天能摔掉两万个碗。

  “网红景区”催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据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的《重庆五一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五一”期间,重庆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2.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30.5%。另一座“网红城市”西安在今年“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1014.56万人次,同比增长69.05%,旅游业总收入为45.05亿元,同比增长139.12%。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

  在线旅游成为新风尚

  “网红景区”背后是新一代旅游爱好者的崛起。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出游人群中,“90后”“00后”占比达到35%,同比提升8%。这一群体热衷“抖音”等新生社交媒体,消费更加随性自由,也是在线旅游平台的忠实拥趸。

  在线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底,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到3.76亿,在线旅行预订软件使用比例达到48.7%。

  “看攻略、订酒店、搜路线都可以在线完成,旅行可以说走就走。”“五一”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鲍倩尝试了一次自由行,游玩了西安和成都两个城市。鲍倩对记者说:“通过在线旅行软件,日程完全由自己规划,可以在喜欢的地方多逗留一段时间,好好地享受美景与美食。”

  通过豆瓣、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组队旅游的方式也受到许多年轻人青睐。“五一”假期前,就读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钟雪文通过豆瓣上一个“求去西北组队旅游”的帖子,联系到4位女生。她们一起沿着青甘大环线,游玩了西北的6座城市。

  “带100个胃都装不下的美食之都”“超详细海南骑行纪实”“二月到羊城过个冬吧”……每次旅游结束后,钟雪文都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分享自己的游记和攻略。“写游记和攻略本身就是一件很美的事情,以后可以整合出一本书,把青春都放在里面。” 钟雪文表示。

  智慧景区助力优质游

  “网络热度并不能让一个景区长红不衰,只有坚持后续开发才能留住游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表示,“被网红”之后,景区想要“保鲜”还需完善相应配套设施,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智能信息化正在不断提升景区的服务能力。《“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努力实现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免费无线网络、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全覆盖。

  今年“五一”假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景区开展了“微信支付旅游狂欢节”活动,推行方便快捷的刷脸入园、微信购票。陕西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为来陕游客提供了行前、行中、行后全方位信息服务,平台用户点击量达3.8万次。

  在做旅游攻略时,借助虚拟现实全景,即可迅速了解景区全貌;游览景区时,开启智能导游系统后,自动语音讲解伴随全程;线上景区导览图可以让游客随时了解商店、厕所及服务设施的具体位置……这些智能化服务均来自智能旅游平台“有品位旅游”。

  “我们目前已经和全国2000家景区进行了深层次合作,未来将继续帮助更多的景区做智能化改造。”有品位旅游首席执行官刘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刘洋看来,景区的后续发展需要融合周边产业,多元化盈利将成为发展方向。文创、交互等二次消费的设施和产品会增加,而互联网在提高园区管理效率、改善用户服务体验上,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在旅中和旅后的服务板块,互联网一定会更深层次发力,提供纵深化的旅游服务。未来的旅游业将是智能化、多元化和全域化的组合。”刘洋说。(李贞 侯颗 时宏强)